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嘉利来纷争追踪:“嘉利来大坑”接盘者遭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3:01 京华时报
规划中的嘉利来世贸中心
现实中的嘉利来世贸中心

  商务部卷入行政官司 北京嘉利来世贸中心谜局

  规划中的嘉利来世贸中心位于朝阳区新源里,但它目前只是CBD闹市中的一个大坑。围绕着这块蕴含巨大增值利益的蛋糕,嘉利来股东出局之争已闹得沸沸扬扬。

  在这场争执进行的同时,新股东香港美邦集团将价值6亿元的股东权益,以1200万美元的价格收进,再转手以1.6亿元的价格出让给了香港建辉投资公司和香港九九国际公司。

  昨天,从有关机构传出消息,香港建辉投资公司、九九国际公司的董事———北京富豪国洪起,因涉嫌利用国债套取券商资金和骗取银行贷款,已被北京、江苏、山东、广东等地警(检)方立案调查。

  利用国债套取券商资金

  去年11月,在实施内部风险控制,清理国债回购业务时,广东证券股份公司高层发现,自己下属的北京长春桥路营业部在办理国债回购时,有跨账户进行国债回购的行为,其中有些业务的手续还很不齐全。很快,广东证券内部的小范围稽查发现,在北京长春桥路营业部的“泰诚咨询”账户上,存在挪用其他客户国债进行国债回购的严重违法行为,涉及金额约3.18亿元。

  国债回购是指客户可以用自己拥有的国债进行变相融资的行为,但“泰诚咨询”却勾结了广东证券北京营业部的内部工作人员,在自己的账户内虚增巨额国债数额,然后进行欺骗性国债回购,套取了广东证券的大量资金。

  今年1月6日,广东证券向海淀检察院报案。当晚,长春桥路营业部总经理饶金良和副总经理朱捷被传讯。2月20日,饶、朱二人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立案。3月19日,两人被批准逮捕。

  据透露,饶、朱两人被捕后,经广东证券的内部稽查和检方初步审讯,所有的资金流向都与一个人有关,此人名为国洪起。

  幕后人物浮出水面

  国洪起,持有北京身份证,1958年出生,是上世纪80年代崛起的北京富豪之一。

  据介绍,国洪起的妻子孙涤非是北京赛克赛思科技投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国洪起的妻姐刘严是北京泰诚咨询、北京泰怡轩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第一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的第一任法定代表人。

  广东证券最新的稽查结果表明,上述四公司勾结了广证北京长春桥路营业部的经理饶、朱二人、广州西华路营业部的总经理吴克夫等人,先后在广东证券的泰诚咨询账户、泰怡轩账户上虚增债券进行虚假的国债回购业务。

  有关方面查实,截至今年1月9日,国洪起等人共累计套取了近20亿余元的资金。

  江苏省公安厅查明,在北京赛克赛思科技投资公司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投资公司签订资产置换协议时,国洪起等人勾结广州西华路营业部的总经理吴克夫,提供虚假的资金存入证明,涉嫌诈骗了该公司的3亿多元资产。3月15日,曾经查办了邓彬集资诈骗案的江苏省公安厅经侦部门对吴克夫实施刑事拘留,并全力追捕国洪起。

  此外,国洪起等人还利用虚增的国债做抵押,骗取了广东发展银行的近7亿元银行贷款。广东警方获悉后,已经迅速对其立案进行调查。

  在山东,因山东九九集团的法人代表孙涤非在北京案发后突然失踪,山东省对该公司的资产状况进行清查。很快发现,国洪起等人在当地也有大量骗取贷款、抽逃资金的行为,资金数量也以亿元统计。3月24日,山东派人将山东国投在广证北京营业部的账户冻结。

  “嘉利来大坑”与其有关

  国洪起骗取的巨额资金流向了哪里?有关方面通过清查发现,国洪起在国内很多省份都进行过投资,他控制的企业(项目)数目不下20个。

  嘉利来大坑也进入了国洪起的视野。据香港嘉利来公司董事王毅新介绍,嘉利来公司出局之后,嘉利来大坑的市面价值约为10个亿。香港美邦集团入局后,用1200万美元左右的出资便拥有了后续公司60%的股份———市价约为6个亿。但这些股份很快被让出,接手者是香港建辉投资公司、香港九九国际公司,在转让协议中,他们付出的代价仅为1.6亿。

  国洪起案发后,有关方面开始查询香港建辉投资公司、香港九九国际公司的董事结构。香港公司注册登记处出具的资料表明,香港建辉投资公司、香港九九国际公司的董事长虽为香港居民陈天锴,但是在陈天锴注册的9家公司中,6家公司中都有国洪起的董事身影。

  至截稿时,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国洪起已经被江苏省公安厅刑事拘留。

  谁是骗局的受害者

  据接近国洪起诈骗案件的人士介绍,初步统计,与国洪起有关的资金至少在20亿元以上。随着清查的深入,这一数据可能还会扩大。

  第一个受害者是广州证券公司。因为该公司内部人员的舞弊,利用虚增的国债数额,国洪起控制的公司从其公司内卷走了将近20亿元的资金。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广证的高层人士。该高层人士对具体数额未做回应。但他表示,其损失不会如此巨大,因为“毕竟国洪起有多个国债资金在我们这里开户,我们及时发现后冻结了他的所有账户,挽回了不少损失。”

  第二个受害者是银行。据悉,利用账户内虚增的国债资金,国洪起从国有银行内套取了大量资金。各地警方目前查实的就有近10亿。按照抵押贷款的有关规定,债券抵押贷款需要在中央证券登记公司进行登记。“这些虚增的国债,都没有进行登记,不知道他是怎么贷到款的?”广州证券公司一位高层人士说,“国洪起骗贷的行为,虽然是我们公司的内部人员个人帮助其实施的,但那些银行应该为自己审贷失职的行为负责。”

  第三个受害者是各地的企业和集资百姓。据悉,山东方面寻找国洪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洪起控制的北京赛克赛思科技投资公司在当地开设了一些项目,吸引了当地百姓的部分投资。这些资金也数目巨大。如果国洪起涉嫌的这些行为得到确认。那么,他建立的庞大资金链条将会很快断裂。那时,这些百姓也将成为这一事件的受害者之一。(作者/王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