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马铃薯走俏东盟 国内一公斤6毛到泰国卖5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6:32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3月26日电 (记者 李舒) 在云南农村仅0.6元一千克的马铃薯,到了泰国市场上能卖到5元人民币。一些实地考察东南亚市场的专家在此间出席世界马铃薯大会时认为,中国土豆出口东盟市场前景看好。

  虽然马铃薯在东南亚不少国家受到欢迎,但由于马铃薯是冷凉作物,受气候制约,东盟大部分国家无法种植。东盟国家对马铃薯鲜薯的年需求量在30万吨以上,以前主要从美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国和欧洲进口,近年来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薯和种薯每年约7.5万吨,其中云南所占份额最大,目前东南亚市场进口额仍有较大的增长潜力。除鲜薯外,东南亚国家对淀粉、薯片、薯条以及冷冻薯制品的需求量也很大。

  据昆明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云南省对东盟出口马铃薯265.6吨,占1-2月云南马铃薯出口总量的99.7%,创汇1.7万美元,分别比2003年增长51.8%和45%。

  马铃薯是云南省对东盟蔬菜出口的第二大品种。据介绍,这些出口产品全部是产于昆明和曲靖两地的食用新鲜马铃薯,主要出口到越南、泰国和缅甸等东盟国家。2004年1月1日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早期收获”计划正式付诸实施,包括马铃薯在内的500多种农产品关税降低,为马铃薯热销东盟国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云南是中国马铃薯主产区之一,面积和产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五位和第四位,2003年种植面积达到670万亩鲜薯产量达到780万吨。云南紧邻东南亚多个国家,随着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对接,运输时间缩短,低成本、高回报成为云南土豆备受东南亚各国青睐的原因。近年来云南省提出把马铃薯作为一个重要的农业产业规划发展,全省已拥有马铃薯加工企业近10家。

  云南农业大学薯类作物研究所所长郭华春教授认为,目前制约中国马铃薯出口的因素主要是包装运输和品种质量,中国土豆要想占领东盟这一市场,就应该在上述两个方面下工夫,特别是马铃薯优质种薯的研究、推广,以及马铃薯的深加工等,要加速马铃薯的产业化进程,搭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早期收获计划”的快车,进一步开拓东盟市场。(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