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下游产业分化? 钢材涨价向左 汽车降价往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9:31 中国经济时报

  杨再舜

  去年以来,目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钢材市场和钢铁生产原料市场价格产生“火山喷发”式的上涨,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猛烈的一次,出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钢铁生产原料的严重短缺状况。现在全球性生产原料的供给短缺已经涉及到废钢、生铁、铝、铁矿、煤炭等一系列与钢铁生产有关的原料和燃料。来势汹汹的钢材上涨之风,狂卷全球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汽车制造业,就在过去的短短一年多内,钢价的上涨幅度竟高达30-40%,而且高价位徘徊倨高不下。

  钢材涨价 车业景气度将低于去年

  钢材市场和钢铁生产原料市场价格产生“火山喷发”式的上涨之害,汽车业受影响较大肯定首当其冲,此外波及到与之上下游了相关行业的原料危机——无一例外地被卷入这场“钢价上涨”连锁反应之中。据预计,钢材涨价已使汽车成本上升了10%以上,正好与降价成本基本一致,因此可以断定今年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将减缓,其中钢材涨价是其中之一。

  面对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扬,不同的汽车企业所受影响程度不同。中高级车企业利润较厚,且钢铁所占成本比较小,同时这类公司将零部件的成本尽可能向上游转移,因而所受影响相对较小;而低档轿车生产企业由于钢材所占成本较大,零部件的成本向上下游转移所受影响较小,因此所受影响相对较大。

  今年汽车行业的景气度预计将低于去年。汽车生产中其他的一些原材料价格也在上涨,如铝、铜等合金材料、玻璃、塑料、油漆等原材料也有不同程度地上扬,燃油、水、电、气等也涨了一大截,依惯性思维考量,汽车原材料等的疯涨必然会导致成本的上涨和最终售价的抬升,从而累及消费者。但与此相反,这几年来战越打越烈的降价大潮席卷车市,尤其是轿车价格全面破位下行,已接近成本价的低线。今年以来已有50多款车卷入价格战,特别是充分地利用比较优势、用低成本和低价格抢占市场的经济级轿车,更让人大跌眼镜。

  汽车降价潜力已不大

  去年比前年汽车价格下降幅度达到了10%,而今年前两个月车价下降幅度已经超过了10%以上。笔者武断地认为,价格战在非主流轿车厂商生产的经济级轿车上的应战潜力已本消耗殆尽,再度挑起价格战无疑是饮鸩止渴。而在利润丰厚的既生产中高档轿车又生产低档轿车的主流轿车企业则是列外,他们有实力将价格战进行到底,但无论怎样说被动的降价举措对轿车生产企业来说利弊并存,更是一把双刃剑,在刺伤或置死竞争对手的同时,也可能伤害自已,同时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技术开发、售后服务等都将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一些企业还面临破产倒闭的境地。

  轿车价格由产品成本加上生产利润构成。轿车成本主要由产品开发、零部件及原材料、厂房及设备折旧、水电动力、人员工资费用等构成。此外还需要向各级政府及税务部门上缴和不应交纳的各式各样的等等一大堆难以数得清的苛捐杂费。目前,新进入的原非轿车(卡车、客车、微车)制造企业以及原军转民汽车企业和充分地利用比较优势的民营汽车企业的车型价格几乎都低于国际市场价,再经近年来的轮番降价已,一辆车的利润已降至低线,如哈飞、比亚迪、奥拓、南京菲亚特等系列轿车,如吉利轿车3.28万元、江南奥拓轿车2.98万元的价格,比国际市场价低了一半左右,只相当于一辆略高档次的摩托车的售价。

  今天,为了应付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危机与愈来愈激烈的价格战竞争而提高利润率,无论是合资、国有和民营汽车厂商,都已使出浑身的解数,在整个制造和流通等环节中找出削减开支的方案,得以与之抗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材新闻 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