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外电影巨头广州圈地 两院线争夺外资白热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9:57 南方日报

  影城建设竞赛同步展开,业内人士称降价吸引外资甚至散布虚假信息只会适得其反

  前不久,在广州天河电影城《指环王3:王者无敌》的首映式上,广州华影南方院线总经理谢维嘉和珠江院线常务副总经理许斌彪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但是在场外这两大院线的争夺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双方不仅展开了建设新影城的竞赛,而且在争取与外资合作的问题上争得你死我活,甚至已经开始对簿公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而大的背景是,日前,广电总局正式对外公布了《关于加快电影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国家将调整电影融资政策,电影院线将首次对系统外资本开放。而2003年12月8日,《外商投资电影院暂行规定》正式出台,广州被列为允许建设中外合资影院7大试点城市之一,合资电影院外方在注册资本中的投资比例最高可达75%。这两项利好政策的出台,为外资进入广州院线打开了大门。

  国外电影巨头兵临城下

  随着政策限制的放宽,以时代华纳为代表的国外电影巨头开始了大规模的圈地,从持股上海永乐电影城49%股权到与大连万达签署合建30家影院的协议,一条“华纳影院链”已经初见端倪。而拥有1亿元票房收入的广州,必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时代华纳等公司已经开始在广州物色合作伙伴,在市场竞争中早已“大打出手”的广州两大院线由此展开了新一轮的争夺。

  2003年12月,珠江院线的负责人向媒体声称,珠江院线和华纳公司已达成框架性协议,共同建设正佳广场电影城。而今年初,与华影南方院线有着合作协议的西维文化将珠江院线告上法庭,指责珠江院线散布虚假信息造成西维的“独家经营权”受到损害。这次诉讼使得两大院线的争夺开始进入白热化状态,也令双方对外资合资权的争夺进一步显露了出来。

  两大院线竞争白热化

  珠江院线常务副总经理许斌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声称,“我们与华影南方院线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我们可以一起来推广《指环王3》,但我们在其它领域也存在着竞争,而目前时代华纳等国外公司还没有进入广州院线市场。”而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谢维嘉也告诉记者,“目前华南院线在和美国三大著名电影院线如AMC院线、帝王院线以及路易院线进行洽谈,与其它公司如华纳兄弟等也有接触,但目前还都没有落实。这与一些公司拼命地用低价来吸引外资的进入,甚至不惜散布虚假合资信息的做法有关。这样的变了味的竞争对双方都没什么好处,只会让国外公司坐享其利,还可能会影响到广州院线公司的整体形象。”

  对于广州两大院线的激烈竞争,暨南大学新闻学院对电影领域颇有研究的黄匡宇教授对本报记者说,“在广州电影播放市场引进竞争是好事,但必须有一定的游戏规则,文化主管部门也应该进行有序监督。”而在和国外公司合作的问题上,黄匡宇认为,“多种资本进入广州院线是好的趋势,广州的院线不但可以壮大自身的竞争实力,绑定与外资电影公司的长期利益关系,还有利于在电影拍摄、发行和放映等多方面加快与世界电影业接轨的步伐。而没有与国外电影公司合作的院线可能会失去优先播放权等一系列好处,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但是由于处于炙手可热的地位,国外公司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会考虑到各‘竞标者’的出价,这便引起了两大院线的争夺。其实很多时候双方合作去争取更好的价码更具有实际意义。”

  影院建设高潮先到

  与国外电影公司的谈判还没有结束,广州兴建影院的高潮已经先期到来。除了珠江院线宣称已经与华纳公司达成框架性协议,共同建设正佳广场电影城这则值得商榷的消息外,珠江院线许斌彪介绍,属下的中华广场电影城将在近期内开始扩建,在现有6块银幕的基础上新增4块,扩建工程将在今年5月前后完成;而广州珠江新城广场电影城也在兴建当中,该影城将成为拥有6块银幕的大型现代化影城。至于仍在谈判中的2-3个合作项目,许斌彪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而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谢维嘉告诉记者,“我们与香港寰宇娱乐有限公司签定合作协议,预计上半年在珠三角建成一批共有25张银幕的现代化高标准影城。农林电影城、佛山大明星电影城、缤缤电影城等在上半年肯定能够完工并投入使用。”

  对于广州出现的建设影院的高潮,黄匡宇教授认为,“两大院线狂建电影院其实是为了‘筑巢引凤’,一是向国外公司显示自己的实力,二是修建一批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影院,是播放国外一些多镜头、多声道影片的必备条件。但是修建影院需要大量资金,这便加速了与国外公司谈判的步伐。”但同时黄匡宇又指出,“目前修建电影院的数量和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广州市民的承受力。在广州电影观众多为一些文化层次较高、经济收入稳定的居民,这也就只有几十万人。而按照两大院线的修建计划,新建影院的上座率很难保证,到时候难免又要出现一次电影院洗牌的过程。”

  广州市文化局宣传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广州两大院线的激烈竞争以及对外资合作权的争夺都是市场行为,作为珠江院线的主管部门,我们实行的是管办分离的原则,对于他们的具体行为我们不方便加以干涉,也不能代其发表言论。但是如果出现违规竞争的行为,我们会及时进行一定的调节,我们也将从政策上加强调控。”广东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这样的竞争是正常的,我们只能从政策上加以指导。”

  本报记者 郎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