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沪上外资银行业务扩容 带动中资银行产品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7:5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带动中资银行产品和服务创新,形成良性竞争格局

  国际金融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随着中国加入WTO承诺的逐年兑现,在沪外资银行新产品和新服务也逐年增多,并体现出一定的综合竞争优势,由此也带动了中资商业银行的产品创新与服务水平的提高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3月22日从上海银监局获悉,日前,已有8家外资银行可开办非外商投资企业人民币业务,5家外资银行申请开办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这意味着,在沪外资银行业的经营范围正进一步扩容。随着中国加入WTO承诺的逐年兑现,上海外资银行获得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业务经营权,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其发展态势总体平稳健康。

  截至目前,在沪外资银行中已有汇丰、花旗、东亚、日本瑞穗实业、日联、恒生、新加坡星展银行及韩国友利银行上海分行等8家银行获准对非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人民币业务,还有一批要求开办此项业务的外资银行申请,正报银监会审批中。今年3月1日,中国银监会1号令《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后,在沪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东京三菱银行、瑞穗实业银行等5家外资银行又以主报告行的名义,第一时间向上海银监局递交了关于开办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申请,初期将开办的衍生产品包括远期外汇交易、互换、期权、信用衍生工具以及结构性存款产品等;以代客交易为主。目前,上海银监局已上报中国银监会审批。

  上海银监局人士指出,在沪外资银行新产品和新服务逐年增多,并体现出一定的综合竞争优势,由此也带动了中资商业银行的产品创新与服务水平的提高。

  随着客户风险管理意识加强以及对外汇保值增值业务需求的增加,外资银行适时推出了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外汇期权等资金交易产品;顺应客户需求,开发能为客户提供便利的金融产品,如以提高集团企业之间资金运用效率为宗旨的现金管理产品;以改善财务结构为目的的应收账款买断业务;以及规避汇兑风险、提高资金运用效益为目的的组合衍生产品等。

  2003年被市场人士称为外资银行的“新产品年”,已推出的产品有结构性存款、应收账款融资、国际国内保理、福费廷、买方付息票据贴现、人民币法人账户透支、集团内委托贷款以及营销外包等。汇丰银行也在2003年底面向全国个人客户推出SMS短信提示服务和自助菜单查询服务,成为上海市首家推出短信服务的外资银行。外资银行新产品、新服务的推出在市场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中资商业银行从中得到借鉴和启发,加大推进产品创新与提高服务水平的工作力度,及时结合自身优势开发相关产品,推出适应自身客户特点的相关产品,使中资商业银行的产品和服务能在较短时间内接近或达到外资银行的水平,形成了良性互动的竞争格局。

  相关链接

  截至2003年底,在沪外资银行营业性分支机构为62家(包括11家支行),代表处为77家。其中,可以经营全面外汇业务的外资银行有40家(其中包括11家支行);取得人民币业务经营牌照的有47家(其中包括11家支行),人民币业务地域扩大至13个城市;上海市有5家外资银行分行取得QFII托管人资格;《网上银行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也催生了10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开展网上银行业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