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创业投资活跃深圳 总投资2000年以来增长两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0:18 中华工商时报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创业投资的地区,深圳在创业投资在探索中起步,在创新中发展,在创业投资和产业孵化等领域进行了许多创新性探索,在国内创业投资活动的低潮中异军突起,成为业内的一道亮丽风景。

  据统计,截至2003年11月30日,深圳全市共有登记注册的创业投资公司197家,比2000年增长了410%。其中创业投资公司85家,创业投资管理公司83家,中介机构19家,外资代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表机构43家。随着行业规模的迅速扩大,深圳创业投资的资本实力也显著增强。目前深圳创业投资资本(含管理资本)已达125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223%,成为国内创业投资资本聚集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福建新意是一家从事证券软件研发与销售的公司,在证券清算软件市场拥有垄断地位和极大的发展空间。深圳创业投资机构投资参股后,积极协助、参与、推动该公司的境外重组、上市申报、发行承销工作。投资1年后,福建新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最后一张无异议函,于2003年8月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

  深圳创业投资活动的活跃,有力地促进了深圳乃至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据统计,截至2003年11月30日,深圳创业投资机构累计投资各类项目近500个,累计投资资金额50亿元。通过投资及后续服务,培育出金蝶软件、大族激光、科兴生物、航盛电子、同洲电子、金正科技、朗科科技等著名民营科技企业,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出极大的贡献。

  经过三年来的探索与实践,深圳创业投资行业初步形成了政府指导行业、行业自律管理的行业自律体系,在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00年,深圳在国内率先颁布的首部创业投资政府规章《创业资本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暂行规定》,2001年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又在国内公布首部创业投资行业自律文件《深圳市创业投资行业公约》,2003年深圳市人大通过的国内首部创业投资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创业投资条例》,更是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

  如今,深圳在创业投资行业所倡导的投资理念、公司内部治理、风险控制体系已经获得国内创业投资行业的广泛认同和借鉴,所探索和创造的经验和做法也正在辐射到全国其它地区。

  【记者 胡嘉莉 刘曦 深圳报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