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内民航价格缘何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5: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郑劭清) 经国务院批准于下月实行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备受各界关注。国家发改委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民航运价改革兼顾了消费者、航空运输企业和国家三方面的利益,意义重大。

  这位官员分析说,如今国内航空运输服务对象由传统的公费旅客为主,逐步转变为公费、自费旅客并重。为此,市场需求价格弹性增强的趋势日益明显。另一方面,国内大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分主要航线均有多家航空运输企业共同经营,航空运输市场内部及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

  而同时,原有民航运价管理体制和形成机制已凸现诸多弊端:管理权限相对集中,航空运输企业不能灵活地运用价格手段开展市场营销;价格形式单一,不适应旅客多层次需求;民航价格管理法规及市场竞争规则不健全,管理手段落后,市场秩序不规范。

  这位官员指出,要解决民航发展的诸多瓶颈,对国内航空运输价格进行改革势在必行。

  他表示,民航运输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这一行业与旅游等相关产业存在直接的互动关系,而且对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同时,民航运输事关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因此,虽然目前行业内竞争充分,但政府对此进行宏观调控和监管相当必要。

  这位官员还表示,政府对民航市场进行必要的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和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当前,中国航空运输业资产构成中仍以国有资产为主。这些企业间的过度竞争,将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为此,这位官员指出,政府虽然放松对航空运输价格直接管制,但仍需要对市场必要的监管。

  针对目前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出现阶段性、结构性的供大于求,市场监管的重点在于控制票价上涨幅度、防止恶性价格竞争损害民航运输业的发展后劲。

  据介绍,《改革方案》的出台,将为航空运输企业引入多级票价制度,建立收益管理系统创造条件,航空票价也将随之出现新的特点:一是航空运输企业将根据本企业的营销策略,针对不同旅客的需求、承受能力,实行不同的价格水平。二是价格水平的不同,将同时带来服务质量的差异。三是航空运输企业将根据销售进度,灵活调整不同票价水平和限制条件对应的座位数量。

  这位官员还指出,《改革方案》实施后,部分航空运输企业恶性低价竞争,扰乱航空运输市场秩序的风险仍然存在。为此,在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还可以根据《价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采取价格干预措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