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民企牵头上报东北发展银行方案 将邀请外资参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0:39 《财经时报》

  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等牵头,拟将银行注册地址及办公地点选在大连市,注册资本金拟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准备邀请日本伊藤忠株式会社等跨国外资银行参股;中方单个股东最大参股比例10%以下,外资参股比例将在25%以下

  中国东北地区现有的国有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发展缓慢,贷款减少,正在形成“金融空洞”;与此同时,两路大军正希望借助振兴老工业基地这一契机,填补这一“空洞”——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其一是东北原有的城市商业银行,其二是今年“两会”期间刚刚浮出水面的由全国10家民营企业家吁请建立的民营银行——东北发展银行。

  “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来到全国人大吉林组听取意见。人大代表、吉林省银监局长肖玉淮说:“吉林的银行业发展缓慢,在经济振兴中活力不足。主要表现为贷款增长缓慢,投放能力减弱,产出效益低,银行结构单一。”

  另一名代表证实:“吉林过去贷款增长速度快于存款,而近年来存款增长速度超过了贷款。”

  这或许意味着吉林省部分新增存款通过国有银行内部资金调动体系,流向了其他地区。东北的其他省份也存在这一问题。据肖玉淮分析,其原因主要是老工业基地的商业银行历史包袱沉重。

  据统计,到2003年末,吉林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拥有的资产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低于全国平均值7.7个百分点;原材料等初中级产品多,产业链条短,部分传统行业趋于萎缩;加之煤炭、有色金属、森林工业等行业大部分面临破产或产业转移,银行贷款在产业升级转换中退出难,沉淀多,损失大。

  2000年,国有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资产,但全国“一刀切”——按同一比例剥离,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极高的不良贷款并没有特殊的安排。在国有银行近年不断改革的背景下,不良资产比重高的分行贷款规模也受到相应的限制,东北地区所获得的国有银行贷款迅速放缓,而且趋势在进一步强化。

  对此,肖玉淮建议,在产业结构及配套改革的同时,国家需要给东北的银行业一些特殊政策,加大呆账核销力度,增强国有银行活力;在国有银行的问题还不能迅速解决的情况下,培育新的金融力量也是尽快填补空白的重要手段。

  民营银行呼声日高

  正是在今年“两会”期间,10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吁请出资10亿元人民币,联手日本、美国等跨国银行,成立一家股份制民营银行,支持东北振兴。

  这10个代表或委员包括: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大连大杨集团董事长李桂莲、江苏华西集团董事长吴仁宝、江苏红豆集团公司董事长周耀庭、北京恒基伟业公司董事长张征宇、辽宁忠旺集团董事长刘忠田、吉林红嘴集团董事长卢志民、重庆小天鹅公司董事长廖长光、北京锡华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杰庭、大连华农豆业集团董事长李广富等。

  他们准备发起筹建的银行名称初步拟定为“东北发展银行”(Northeast Development Bank Limited),拟将注册地址及办公地点选在大连市中山区同兴街25号——大连世界贸易大厦;注册资本金拟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资本除来自10家民营企业,还准备邀请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伊藤忠株式会社等跨国外资银行参股。

  据悉,“东北发展银行”中方单个股东最大参股比例将在10%以下,外资参股比例将被控制在25%以下;争取在3~5年内,建成一家符合国际标准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上市银行。

  据大连大杨集团董事长李桂莲介绍,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一出台,万向集团和大杨集团就提出了筹建“东北发展银行”的构想。从2003年9月起,又得到其他8家民营企业的响应,同意共同作为筹建“东北发展银行”的发起人。

  之后,他们邀请金融专家在大连两次召开论证会。第一次论证了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风险及其规避问题;第二次研究了日本、美国的银行进入的问题。在专业咨询公司的帮助下,形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

  这一建议很快受到辽宁省和大连市政府的重视,并希望尽快向银监会申报。大连市政府还成立了以市金融办为核心的支持申办工作领导小组。在最近召开的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东北三省省长联名提出了“在东北设立一家民营银行”的倡议。

  近日,10家企业的这一构想已经形成申请,正式上报中国银监会。

  “一边捆着草,一边饿着牛”

  一方面是民营企业开始具备向金融产业扩张的动力和实力;另一方面是中小民营企业、乡镇企业及“三农”融资困难已成为事实。这就是李桂莲说的“一边捆着草,一边饿着牛”的现实。

  目前,全国民营科技企业中,总收入超过亿元的有2214家,过10亿元的有187家,过20亿元的有76家;民间投资已占全社会投资比重的40%以上,且以年均25%的速度增长;民营经济吸纳了全社会43%的就业人口;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达64%,创造税收占全部税收的37%。

  目前,民营资本70%以上为自筹资金,除了大部分靠自有资金滚动,不少来自“地下钱庄”。从中长期看,没有民营企业自己的金融机构,要持续发展壮大就缺乏依托。

  李桂莲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我们真的不希望等到2006年外资银行进来后再从他们手里抢市场。我们希望也给我们这些民营资本一个机会。”

  她说:“我们这些企业多是在市场经济中拼杀了20多年才脱颖而出的,企业领导者是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从能力上和政治上都应该可以放心——只要政府给我们一个机会。”

  城市银行争跨区域

  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出台后,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贵鲜到东北调查,并提出建立一家银行支持老工业基地改造,迄今关于设立模式有三种意见。

  一种认为,应该在现有城市商业银行基础上,建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让城市商业银行在发展中解决历史问题;一种认为,现有的城市商业银行从一开始就由地方政府参股,有比较浓厚的行政色彩,很难担当支持老工业基地改造和支持中小城市企业发展的重任,应该重新设立民营银行;还有一种观点主张设立政策性银行。

  此前一度有传言说,为配合老工业基地改造,在金融支持方面,中国银监会的基本思路是:东北的区域性商业银行在原有的城市商业银行基础上改造设立,其目的是调动地方政府帮助城市商业银行减轻“历史包袱”的积极性。

  按照规定,目前只有4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可以跨区域设立分支机构。尽管上海、北京等一些大的城市商业银行的规模和质量不比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差,但不被允许跨区域设立分支机构。银行业务的网络联动效应,让这112家城市商业银行一直把跨区域设立分支机构视作“二次革命”。

  因此,各家银行都在跃跃欲试。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也都在争办这家跨区域的商业银行,帮助当地的城市商业银行“卸掉历史包袱”。

  有消息称,银监会的态度是“哪家资产质量好,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资本充足率高,就选哪家银行做牵头行”。目前,大连和沈阳两个城市商业银行成为牵头行的呼声更为强烈。大连市商业银行还用大量去年新增利润消化了部分坏账,不良率大幅下降。

  本报记者 张小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北发展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