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能杀菌寿命长价格廉 纳米建材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0:20 深圳商报

  本报讯 (深圳商报记者董超文实习生韩荔)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我市建材市场正悄然进行着一场变革,传统的建筑装饰材料面临巨大挑战,新型的纳米建材越来越明显地冲击着传统的建材市场。

  建材污染不容忽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关人士认为,变革来源于建材更新换代的必然趋势以及人们对健康要求的提高,而这一现象在水管等管材领域体现得最为明显,纳米水管已在建材变革里先行一步。传统的铜管、镀锌管等容易产生铜锈,长时间使用之后,水质易被锈蚀,导致细菌污染。而塑料由于是有机物,若长时间使用,塑料表面将生成黄色或黑色的污垢,导致细菌大量繁殖。

  纳米水管悄然进入住宅

  记者发现,一种新型的纳米水管正悄然进入部分新建楼盘和小区,开始取代传统的铜、铁质和塑料水管。据介绍,纳米水管的主要构成成分是纳米银,通过把银粉加工成纳米级的颗粒,使其小到相当于用显微镜才可以看到的原子核结构,然后将塑料材料与纳米银混合制成母粒,用先进工艺将其一次拉成型,使纳米银均匀分布在水管的最里层,厚度约为0.5毫米。

  纳米技术应用于建材行业无疑将是发展趋势。深圳市金炜达公司总经理赵炜亮介绍,纳米水管之所以选择纳米银,是因为银离子可以刺透细菌的细胞膜,破坏细菌的组织结构,此外,还可以破坏细菌赖以呼吸的酶系统。当然,如果将普通的水管内壁镀上银来杀菌,虽然效果很好,但成本非常高,普通消费者难以承受。据介绍,纳米银在国外已被广泛用于创可贴、消毒水等杀菌物品上,日本的学校和宾馆已基本上普及纳米银水管。

  纳米建材市场前景广阔

  有关人士表示,纳米管材相对于传统管材而言,具有着明显的优势。首先,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抑菌杀菌。据有关部门检测,纳米抗菌不锈钢复合管作用24小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率可达到97.75%,对大肠杆菌的抗菌率可达到97.84%。

  使用寿命长是纳米建材的另一大特色。有关专家介绍,纳米不锈钢复合管能够使用100年,普通材料的纳米复合管能够使用50年,而传统的水管寿命仅仅为15年~50年。记者发现,纳米水管一点也不比普通水管贵,不绣钢材质的纳米水管甚至比传统的铜水管价格还要便宜一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