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外资银行盼增发“人民币牌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8:1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期待两家分行共办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3月18日,渣打银行中国区总部对外宣布,该行深圳分行获准成为深圳首家对中资企业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但有趣的是,这家中国区总部设在上海的外资银行,其上海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分行有关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的牌照申请却依然在等待中。记者在近日采访中获悉,多家已获非外资企业人民币业务经营牌照的外资银行,均希望有两家甚至两家以上的分行,共同参与此业务。

  据悉,除渣打银行深圳分行已获准向中资企业提供人民币业务外,恒生银行广州分行也获得了相同地域的业务牌照。今年早些时候,东亚、花旗、瑞穗、日联和汇丰五家外资银行的上海分行也分别从上海银监局拿到了指定地域的牌照。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外资银行有两家以上(含两家)的分行能同时为各自负责地域的中资企业办理人民币业务。

  汇丰银行中国区总部新闻发言人张丹丹曾告诉记者,汇丰在申请向非外资企业提供人民币业务的经营牌照时,是多家分行同时申请。但为何最终只批准上海分行一家,原因尚不明了。

  根据记者掌握的消息,外资银行能在相关城市开办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是当地金融投资环境改善的一个标志。至于牌照申领条件,主要是看两项:外资银行在华业绩连续两年盈利,及各家外资银行提交牌照申请书的时间先后。东亚银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两项要求对大多数的外资银行来说都不能做到,至于为何目前还尚未出现一家外资银行可同时办理多个地域的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他认为主要是“时间安排”方面的因素。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外资银行所面临的这一情况也可能是监管机构出于地方金融监管及发展的平衡性所作出的必要考虑。事实上,早些时候从上海银监局那里拿到牌照的四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的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范围已覆盖上海、江苏和浙江三地,苏浙两地还属中国银监会特批,因为苏浙两地按理并不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规定开放的人民币业务地域范围内。而如今渣打和恒生的业务范围除可以经营广州和深圳两地的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外,还可接受注册地在上海的中资企业申请。

  据悉,自此项业务开办以来,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和东亚银行上海分行都已从中获益,不少中资企业开始转投这些外资银行。与此同时,这些外资银行对中资企业贷款业务也已在最后落实阶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