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国美格力再起冲突 > 正文
 
热点追踪:国美格力仍在“角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6: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业内认为,无论双方采取激化或者缓和事态的行动,都会影响整个行业

  本报讯 昨天下午,国美总裁黄光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美与格力分手”事件的进展在于两家的谈判,而现在要取得突破,关键在于格力方面,要看格力进一步的态度。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意思的是,在黄光裕如此表态前,格力总经理董明珠对媒体称:“事件由国美开始,也应由国美结束。”很显然,这两大家电厂、商之间的角力目前已进入胶着状态。

  双方“踢皮球”没完没了

  自上周国美全国卖场“清理”格力以来,两大巨头将如何打破僵局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国美希望格力为保有一级市场的份额向自己妥协,但格力方面却是一贯的强硬态度。一场“风波”最终会演变成销售过程中的一次讨价还价,还是两大巨头合作的“休止符”,已经成为当下中国家电业的热门话题。黄光裕昨日表示,眼下的死结仍是格力方面的代理销售政策,这不符合国美全国统一的直接供货销售策略。“是打破僵局还是接着合作,对方应该拿出行动。”黄光裕的口气相当坚决。他认为,下一步事态朝哪个方向发展,现在谁说了都不算,必须是双方谈判。从语气判断,黄光裕似乎并未把话说绝,皮球又踢给了格力。

  格力电器总经理董明珠也并不回避两大巨头之争。“事情由国美开始,也应由国美结束。”董明珠表示,事情发展到今天,她没有与国美就此事进行过商谈。而对于国美停售格力空调的做法,董明珠认为,格力空调保持每天2万台的出货量,已经证明了消费者对格力空调的喜爱。“想要购买格力空调的消费者,在国美以外的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

  冷战或会持续一段时间

  作为空调产、销领域均排国内第一的两大企业,此刻均表现出了看对方如何行动才收场的强势。业内专家认为,无论双方采取激化或者缓和事态的行动,都会影响整个行业。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事件不排除是国美在空调旺季来临时“杀鸡给猴看”。尽管格力在空调生产领域排头,但对于国美而言,格力在其空调销售中比重仅为3%至4%,并不是合作最紧密的上游企业,此番将格力拉出来“祭旗”,就是希望能与格力建立新的供销关系,而长远目的则是“敲山震虎”,让数量庞大的空调生产企业明白,连格力都敢动,还有谁不能动。国美一旦赢得此战,与其他品牌谈判时就会有更多的筹码。

  格力方面则指出,国美只是格力1万多家经销商中的一家,即使在其老家北京,国美销量也只占格力5%;格力在全国有20多家销售分公司,其中有5家公司与国美有合作,产品直接在国美销售。格力总部市场部有关人士则透露,导致此次事件的“导火线”,是由于格力和国美之间有关2004年合作的协议没有谈妥。按照格力的说法,国美要求格力给国美的销售返点偏高,据说是其他经销商的2-3倍,并且要求在空调安装费上扣除40%作为国美的利润。格力认为,格力对所有经销商的政策都是一致的,国美不可能有特殊待遇。

  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究竟谁能笑到最后?业内普遍表示难以预测。

  国美广州、深圳、香港三地总经理王俊洲昨日透露,继佛山国美开业后,国美下一个目标就是南海和顺德,“五一”前在佛山地区开业2-3家。届时,依靠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以及即将要开发的中山、珠海等地区,国美在珠三角地区的终端布局将连成一线。“广东省内庞大的供应商资源将重新得到整合。”王俊洲的放言,显然已将格力也列入了整合范围。

  而按照格力方面的说法,国美要格力的全国性协议,就会挟格力以令全国家电企业。因此,格力决不能放弃自己的固有渠道,否则只能受制于人,格力绝不允许一家经销商利润通吃的局面存在。

  作者:吴江

  资料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