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国美格力再起冲突 > 正文
 
国美高层地震 “下岗者”称无错却要做替罪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1:20 黑龙江日报

  3月15日,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宣布,黑龙江国美电器公司的总经理及其助手、11名中层管理人员全部被免职。“国美”总部对此事的解释是:领导班子不团结。黑龙江国美电器内部管理人员却认为:销售业绩差才是导致黑龙江国美电器管理层大换血的真正原因。

  一纸“休书”——黑龙江国美电器管理层纷纷落马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3月15日一早,国美总部就宣布,黑龙江国美电器公司总经理韦永江被免职,由从深圳调至哈尔滨的蔡凯云接替。同时,与韦永江一起被免职的还有他的两名助手。像每天一样照常上班的黑龙江国美电器公司采购部经理安龙齐没想到自己也在被辞退之列。他说,在此之前的两三天里,总部突然调过来20多人参与企业的管理,当时他就感觉有点不对劲儿。宣布总经理韦永江被免职后,安龙齐也被来自总部的人找去谈话。他们对安龙齐说,目前黑龙江分部领导班子不团结,总部将调整整个管理层的人员,安龙齐被告之自己已被解聘了。

  据了解,目前,除了总经理和他的两位助手被免职外,黑龙江国美电器公司的11位中层管理人员全部“落马”。其中,7人被解聘、3人被降级、1人被调离。

  我没错——“下岗者”有话要说

  安龙齐是黑龙江商业大学经济专业毕业的本科生,从事经济工作已经16个年头了。他说,这次突然被辞退是他始料不及的,“领导班子不团结”的理由也令他无法接受。在“国美”工作的11个月里,他从来没有出现过失误和违纪。到“国美”前他曾是“万达家电”、“黑天鹅家电”的中层管理者,来“国美”正是看中了它的实力。安龙齐在“国美”工作了快一年的时间,一直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因此,这次被辞退也没有合同约束。安龙齐说,在辞退他时,总部的人表示他“应该把领导班子不合及时反映给总部”。安龙齐说,“国美”作为连锁企业,就是靠制度进行管理,他们中层管理者的职责中并没有“反映领导班子状况”这条,这应该是企业检察、审计部门的职责。

  曾经担任过哈尔滨江南春商场物流中心经理、这次被解聘的黑龙江国美电器公司军工店原店长邹中凤说,“国美”自始至终没有对他的工作能力提出过异议。因为一个与他无关的理由而被辞职,让他感到这家大型连锁企业的用人制度存在缺陷。他说,他并不为今后的工作发愁,但目前要好好调整一下心态。

  据知情人透露,被免职的黑龙江国美电器公司总经理韦永江是“国美”的元老。在为“国美”工作的近10年时间里,他曾经为“国美”开拓香港、天津、沈阳、上海等地市场立下汗马功劳。“国美”在黑龙江的市场也是他闯出来的。

  替罪羊和重视人才——“国美”的路怎样走?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美”此次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在全国商业企业中也是罕见的。而“国美”电器总部认为,此次黑龙江分部的人事变动只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

  “进驻哈市3个月来,黑龙江国美电器公司的销售额在全国‘国美’连锁机构中一直排在末位。”安龙齐向记者透露,就连“国美”高层也坦言,“国美”在哈尔滨遇到了来自当地对手的强劲竞争。安龙齐直言,正是因为销售业绩不好,导致了管理层集体“下岗”,“高层不合”只是借口。他认为,一个城市能容纳的超大型家电企业是有数的,黑龙江国美电器公司之所以业绩不好,同当初总部高层在选择市场的时候出现偏差有直接关系。由此造成的风险和损失不应由像他这样的中层管理者承担。

  “不管这次大规模的人事变动意味着什么,至少我认为此举有悖于企业管理的基本原则。”一位资深企业管理者认为,黑龙江国美电器公司中高层集体大“换血”,将造成公司在管理上的青黄不接,甚至会导致“肾亏”。

  有一本介绍“国美”创业成功经验的书叫《国美攻略——中国连锁业最卓越的经营模式》,在该书“给国美把脉”一章中记者看到,“国美”一直用上海“永乐家电”“储备自己的经营管理人才库,将民营企业的机制优势,把股份、期权及发展空间变成能吸引人、留住人、发挥人潜质的机制优势”的理念来要求自己。可“国美”这次的举动是否忘了这个原则呢? (黑龙江日报 刘姝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