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WLAN标准争端:从技术升格到产业甚至主权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3:43 《中国企业家》

  国内著名的11家IT企业,一下子成了无线标准持有者,任何进入中国的企业,都要买单

  文/本刊记者 丁伟

  原本并不主流的WLAN(Wireless LAN,无线局域网),在2004年上半年是不大可能静不下来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冲突从2003年12月开始。《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无线技术加密标准引发业界慌乱”,随后又说“WLAN新标准将令中美贸易紧张的局势进一步升温”;美国相关行业协会及厂商也不甘寂寞,声称新的标准会损害WLAN的全球统一性,并对国外公司造成打击云云。

  专业媒体才关注的WLAN,出现在更多媒体版面上,公共区域可无线上网的Hot Spot(热点)成了不折不扣的热点。而在技术尤其是高科技的标准角度,中国也继3G标准之一的TD-SCDMA之后拥有了WLAN的国家标准—当然还将有EVD、数字电视及互联网Ipv6,一直“不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国企业,也终于在国外公司面前有了话语权。

  这一切都源于去年5月12日中国发布的两项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GB156929.11和GB156929.1102,在安全协议方面采用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API(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并从2004年6月1日起,对无线局域网产品实施强制性认证。

  也就是说,之后未采用WAPI加密的外国网络设备不得在中国出厂、进口、销售等,它们必须从11家指定的中国公司(一说为四五十家),包括联想、华为、中兴、东软、成都卫士通、西安西电捷通等获得许可;芯片巨头Intel、网络老大思科等将得与国内的竞争对手密切合作了。

  从技术角度看,WLAN国家标准以IEEE(国际电器及电子工程协会)的802.11(别名:Wi-Fi,无线保真)和802.11b为蓝本,但与国际标准最大的区别在安全机制上,即WAPI而非Wi-Fi的WEP以及向802.11i过渡的WPA协议。安全性一直是WLAN的痼疾,而Wi-Fi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最突出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出于安全考虑没有采用Wi-Fi网络。

  标准从来都涉及利益,WLAN也不例外。Wi-Fi联盟主管埃顿说,如果6月前没有折衷方案,将考虑对中国停售Wi-Fi芯片;WPA协议的利益者Broadcom首席执行官罗斯则说,“不会玩他们(中国)的游戏。”在中国做生意的WLAN芯片及设备商也有不同的立场。

  WLAN标准从技术升格到产业甚至主权问题,令人始料未及。Intel称,新标准将会影响1000多种无线产品;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发言人则称,这是跨国公司对中国标准重视不足所导致的。另据称,有机构给美国国会写报告,中国有一种“势力”在抬头,比如EVD、WAPI、3G等标准。但实际上,WLAN标准只是信息产业部公布的六项技术发明成果中的一项而已。

  有意思的是,WLAN占全球生产80%的台湾厂商,曾经抗议Wi-Fi的“帝国霸权”;此前在丰田诉吉利的官司中,有律师说,“目前的(知识产权)法律对发展中国家不利,而且有种霸权味道。”

  虽然普通用户不会受WLAN新标准太大的影响,但WLAN最大的买家是电信运营商及企业,比如中国电信的“天翼通”、网通的“无限伴旅”都是基于802.11b的,如果采用新标准它们必须在后台和基站做浩繁的修改。另外WLAN标准的尴尬之处在于,国内还没开发出符合WAPI的芯片,也没有相应的软件支持,WLAN国家标准仍存在着一定的变数。

  至于产业界是否因此重新洗牌,哪些国内外企业因此受益,那属于市场行为。

  关于标准的名言是:“一个标准的成功从来就不取决于技术。”WLAN国家标准将成为中国两大战略—“人才、标准、专利”战略和信息安全战略能否顺利实施的“试金石”,有着比3G更深刻的意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