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可口可乐VS.百事可乐:跑马圈地“对着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6: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深圳、广州到成都、上海、武汉,“两乐”几乎一路从南打到北。此次建厂之争同样也不例外 侯恕望 摄

  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的战略版图中,中国西北已成为“必争之地”

  本报讯 “两乐”之战今年全面打响,这一次双方都将“圈地”运动发挥到了极致。记者昨日获悉,可口可乐已经秘密签下了湛江、兰州以及重庆三个装瓶厂,济南和新疆也正在计划当中;而百事可乐正抓紧与沈阳以及大连等方面接触,计划在当地组建碳酸饮料生产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精心布局旨在压倒“对手”

  可口可乐在中国的“圈地运动”进入了又一个高峰期。早些时候,长沙和长春两个装瓶厂已经整装待命。“这两个厂去年已经建成,但由于SARS的缘故,一直没有正式对外公布”,可口可乐对外事务副总监赵彦红介绍说,加上今年新签的三个装瓶厂,可口可乐在中国的装瓶厂总数将达到30个。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这意味着可口可乐基本上完成了在中国的布局。

  据悉,湛江厂的投资额为4600万元人民币。赵彦红表示,以前湛江、茂名一带的市场主要由海南的装瓶厂负责供应,“但是市场的膨胀已让海南厂穷于应付,而且,长途运输也会导致成本上升。”更让可口可乐不能忍受的是,在湛江1400万人口中,可口可乐在当地的人均年饮用量不到8瓶。

  据了解,湛江厂投产后,可口可乐将在广东拥有广州、东莞、珠海和湛江四个装瓶厂,比百事足足多了一倍,从而在整体上形成优势。

  百事也没闲着。记者获悉,其在沈阳和大连建厂已被提上议事日程,有关选点的工作已经悄然展开。百事可乐沈阳分公司企划部赵经理表示,百事正集中精力考察沈阳市场,具体建厂时间和地点要在市场调查有结果后才能确定。

  内部消息说,百事在沈阳的投资将不低于两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百事可乐在全球风光无限,但在中国市场一直被可口可乐压着,装瓶厂的建设也一直落后,百事正急于扭转被动局面。

  从南到北“两乐”正面交锋

  一个有趣的事实是,从深圳、广州到成都、上海、武汉等地,“两乐”几乎一路从南打到北。这一次建厂,同样也不例外。

  沈阳和大连一向是可口可乐的传统领地,该公司早已在当地建起了装瓶厂,而此次百事坚决地将“红旗”插到了可口可乐的眼皮底下,而且一出手就是大投资。

  同样,长沙、重庆和长春算是百事可乐的势力范围,但现在,可口可乐在这三个地区吹响了“冲锋号”。“我们希望,在当地不要让人一提起可乐就想起百事”,赵彦红这样形容可口可乐的良苦用心。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四川百事与百事中国发生矛盾之时,它给了可口可乐一个绝好的进攻机会,“红色冲击”随即于2002年9月启动。“现在,我们在当地基本上可以和百事平起平坐了”,据赵透露,1998年可口可乐在重庆的占有率还只有28%,现在已经达到50%。与之相应的是,1998年,该公司在当地的服务售点仅有5000个,现在却整整增长了10倍。

  中国西北已成战略要塞

  在“两乐”的战略版图中,西北地区俨然是一只重要的棋子。

  可口可乐今年已经筹建和规划中的5个装瓶厂当中,西北地区就占了3个(兰州、重庆和新疆),而百事尽管还没有正式涉足,但也已在其周边地区“跑马圈地”。“西北部地区对于我们来说,还基本上是一个空白,但是随着国家大开发脚步的挺进,当地的消费水平将会有很大的发展。”一位可口可乐的负责人说。

  而促使“两乐”挺进西部的更为重要的原因还在后头。“一个新的市场,往往是谁先进入谁就更容易被接受,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迟到者往往要花成倍的努力”,赵彦红这样解释说。显然,百事在重庆“占山为王”,留给了对手不少的启示。

  作者:张军

资料来源:金羊网-- 羊城晚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