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产MPV走进战国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5: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文/记者刘放

  ◆今年开始,MPV(多功能商务车)市场骤然“升温”。华晨推出新款阁瑞斯,东南汽车的绅菱也已“箭在弦上”,上海大众的途安、东风悦达起亚的嘉华等年内也将加入MPV战团。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MPV市场在经过4年的市场导入和培育之后,正在显露锋芒,预计今年的增幅会在50%以上,甚至有可能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长率最高的车型。

  ◆随着众多制造商的加入,一个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正在MPV市场形成。

  MPV市场“锋芒渐露”

  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1月至12月国产MPV市场销售总量为8.46万辆,同比增长64.5%,与上一年350%的增速相比明显放慢,甚至不及轿车和SUV(多功能运动车)的增长速度(分别为67.7%、193%)。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因为国内MPV市场仍处于导入期,MPV车型品种不够丰富,因此用户可选范围有限。

  不过从今年开始,这种局面将发生根本性转变。2月份,华晨推出新款阁瑞斯,与旧款相比,价格大幅下降;这个月内,东南汽车的绅菱(SAVRIN)将下线,已有消息传出说,其价格将在30万元以下,直接将目标瞄准称雄MPV市场的别克GL8和广本奥德赛;随后东风悦达起亚将推出的嘉华(CARNIVAL)是一款引进起亚技术加上国内改进的大型MPV,排量为3.5L,预计价格将在28万元至30万元之间,与绅菱旗鼓相当;上海大众的途安(TOURAN)则将于今年第4季度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款中档MPV价格将在15万元至20万元,竞争对手瞄准普利马。

  有关人士分析称,MPV经过4年的导入和培育,市场已经形成,今年将是MPV真正崭露头角的一年。而随着众多制造商的参与角逐,明后两年MPV市场将进入竞争的“战国时代”。

  今年MPV价格将下降10%

  据有关人士介绍,MPV的概念是1999年由上海通用带到中国市场的,当时的别克GL8有两款车型,价格分别为34.5万元和37.8万元,由于价格较高,市场对MPV的认知度又较低,因此GL8的市场表现并不突出。直到2002年广本推出定价29.8万元的奥德赛,MPV的好戏才正式拉开帷幕。后来这两款MPV的代表车型又相继降价,上演了一出“棋逢对手”的好戏。此后,东风风行、江淮瑞风、普利马相继杀入MPV细分市场,各领风骚于一时。

  而今年众多“好手”的介入,将把MPV市场的竞争“好戏”推向高潮,整个市场的价格将持续走低。有关业内人士对记者称,2003年10月MPV市场销售平均价格为2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6%。导致销售平均价格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瑞风这类价格低于平均水平的MPV销量猛增所致,而目前市场增长最好的就是瑞风,这种增长代表了一种市场需求的趋势。因此,未来MPV的价格依然看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多家制造商的介入,今年MPV预计的排产量将达18.7万辆,而市场需求量估计仅为排产量的70%左右,所以预计今年的价格战会在新车上市之际就开打,降幅在8%~10%之间。

  MPV将夺轿车、轻客市场份额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MPV竞争的渐入高潮,轿车和轻客的市场空间将被MPV进一步挤压。据悉,以GL8和奥德赛为代表的高端MPV的销量走势与中级轿车(排量在1.8升~2.5升)的销量走势非常接近。这意味着消费者在购买这类MPV和中级轿车方面,具有相同的习性。有关人士认为,2003年中级轿车的销售在整个汽车市场中所占的比例,比上一年有所下降,就是与其跟MPV存在竞争关系有关。有关人士预测说,今年MPV市场的增幅会在50%以上,其中一部分是随着经济的增长带来的消费,一部分将是从轿车和轻型客车市场夺来的。

  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由于汽车产业的高速增长和钢材价格不断上涨等已直接影响了整车厂的利润,MPV对轿车和轻客的挤压能否导致降价风潮,还要看各企业的利润空间。尤其是轻客,MPV虽然带来了压力,但压力并不明显,没有改变主流企业的市场地位,也没有影响轻型客车增长的趋势,在当前价格战导致利润率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轻客未必轻言降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