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车界“四大家族”修炼自主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5:30 信息时报

  汽车企业自主开发一款新车费用在1000万美元,而引进一款车型的技术转让费用不低于4亿元人民币,这本经济账不禁令国人对车价有了更多“平民化”的期待——

  本报讯(记者朱卓华)“自主开发一款新车费用在1000万美元左右,而引进一款车型的技术转让费用将不低于4亿元人民币。”某大型汽车集团老总向记者透露道。中国汽车企业的“自主品牌”困境,与其首次成为我国工业五大支柱行业的地位,似乎太不成正比。而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日传出的四大汽车集团陆续研发自主品牌的消息,不禁将国人对车价平民化的期待上升到关乎“民族情感”的消费格调层面。

  各家亮出“自主牌”计划

  近日,长安集团新闻发言人之一的周勤副处长表示,6月份上市的新车是一款集商用、家用、休闲多功能商务车。同时,长安另三款自主打造新车将在今明两年陆续推出。

  周勤向记者透露,长安早在4年前就已开始了自主研发的道路,6月亮相的首款自主研发新车推出的一个更重要意义在于,这是长安员工参与研发的一款新车。据了解,长安方面的技术人员承担了整个研发过程中的三分之一的工作量。且将在今后工作中逐步提高长安自己的开发实力,并表示完全有实力在第四款自主品牌新车的开发工程中承担超过50%的工作量。

  更早于两会召开前夕,2月下旬业内就传出,红旗全新换代产品的消息,此款全新车型将采取自主开发与国际合作相结合的方式。一汽轿车方面还特别强调了“新红旗是完全拥有自主品牌、独具中国特色的产品。”

  与此同时,3月11日,上汽集团汽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程惊雷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汽车工业圆桌会议上首次透露: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工作组已于日前成立,其下属的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担当自主品牌研发的经营主体,上汽仪征基地将成为自主品牌汽车生产基地,目标是在2007年生产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

  东风汽车总经理苗圩也于近日首次透露,在2005年,东风汽车将建立一个乘用车研发中心,东风会不断地参与新车型的开发,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经验。国内车市自主品牌缺位

  据统计,2003年面市的30余款新车型,绝大多数为舶来品种或稍加变动的车型,且多为合资产品。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在2003年全年近200万辆的轿车销量中,中国自主品牌的轿车销量刚超过20万辆,仅占全年轿车销量的一成多一点。自主汽车品牌在国内主流汽车市场的缺位一时间引起广泛关注。

  自主品牌价值几何?首先,自主研发的成本将比合资引进车型的成本大大降低。某大型汽车集团老总曾透露,该集团完全自主开发一款新车的费用在1000万美元左右,而国内汽车合资企业单就一款车型的引进费用就不低于4亿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关于这款车型的后续开发、改造等费用。

  发展自主品牌更关乎汽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如果目前国际汽车巨头一旦撤离中国市场,而中国汽车工业尚无法独立拥有自主汽车知识产权,无车型可生产,是否将重蹈“巴西模式”覆辙?仅成为世界汽车巨头纯粹的制造基地?

  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指出,自主研发不仅仅是一种民族情感的需要,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需要。在它的两会提案中指出,“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发达国家无一不是牢牢地掌握汽车工业的控制权。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作为支撑,就会失去话语权,更谈不上掌握控制权,进而影响国家经济的独立和安全。”

  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各汽车巨头一改昔日“严密口风”,纷纷亮出自己的自主底牌的原因。业内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去年开始,来自业界及民间对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质疑之声越演越烈,而国家对汽车业走自主品牌道路又是坚定不移,于是在两会期间,通过各种宣传方式适时向社会“汇报”各家的自主计划,既是“减压”、也是“鼓劲”之举。

  核心问题

  汽车首成我国工业第五大支柱

  车市四大家族抢着打造“自主品牌”轿车,还有一个核心的原因是,其关系到中国工业发展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在今年第一季度,汽车首次成为了我国工业第五大支柱行业,汽车制造业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已从1990年的2.2%提高到2001年和2002年的4.4%和5.2%。

  据国家统计局的研究报告显示,到今年一季度,汽车制造业销售收入占工业的比重再度提高到6.2%。1990年,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占工业的比重为3.6%,2000年为3.9%,而2001年至今年一季度,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占工业的比重迅速攀升到了5.7%、7.8%和10.3%。汽车制造业税金总额占工业的税金比重由1990年的1.1%提高到今年一季度的6.4%。

  从行业位置看,按销售收入排名,汽车制造业1990年列第15位,2001年列第8位,2002年列第7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