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香港专家把脉大连会展业 政府退出、媒体成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4:25 大连晚报

  通讯员林原 本报记者孔庆蕾

  在展览界,提起陈金钹,很少有不知道的,其20年的展览从业经验和多次在展览发展论坛上的精辟论断令同行们为之折服。今年68岁的香港海岸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钹,现在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为展览业培训后备人才上。日前,借陈金钹先生来连访问之机,记者采访了他。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连会展业不应再错失发展良机

  话题从近日在杭州举行的“2003年度中国促进改革新锐城市综合评比”展开。陈先生对大连获得了“中国最具影响力会展新锐城市”排名之首的殊荣表示了祝贺。他说,七八年前,随着大连星海会展中心的落成,大连展览业掀起了全国范围内的二级城市会展热。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级城市相比,二级城市会展业的开展条件更苛刻:首先是市场,即来这里有没有生意;其次是愿不愿意到这个城市,因为会议和参展往往伴随着旅游观光。

  他认为,大连会展业所依托的市场不应是大连本身和周边城市,而应当是整个东北。会展业起的是“酵母”作用,东北振兴,会展业应走在前面。大连作为东北地区的重要会展城市,虽然每年一届的国际服装节令大连会展业声名鹊起,但随着近年来各地会展业的蓬勃兴起,大连相比之下进步缓慢,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会展业的准入门槛太低,大连的展览企业虽有70多家,可真正办展的只有十几家,而办得好的只有贸促会和北展等少数几家。二是大连会展业错过了把东北市场引向大连的最佳时机,2002年,全国各地大批建设展馆,而大连的展馆面积却大大落后,限制了会展业发展,假如大连星海会展中心二期工程早日投入使用,借大连在东北最早发展会展业之势,就很容易把东北地区的会展资源拉到大连来。三是政府与会展业的关系没有理顺,政府作为展览主办单位的现象屡见不鲜,使本该属于市场行为的展览业有了浓重的行政色彩,一旦出现了纠纷,谁是承担责任的主体就很难分清。

  政府该扮演什么角色

  那么,在会展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政府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呢?

  “退出和服务!”陈先生不假思索地回答。在展览业起步阶段时,政府给予的是主导和扶持,而当展览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政府就能从声誉、税收、行业发展、展会影响、出口上获得巨大收益,这时就应当逐步退出,转变到服务上:向国内外宣传推介本地的会展业和展览项目;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增加展馆面积,提供便利的城市配套服务;协助展览企业完成审批、税收、通关等相关服务;教育培养展览人才等。

  成立行业协会:走向成熟的标志

  针对目前国内普遍存在的展会过滥、过乱的情况,陈金钹先生坦言:“滥”和“乱”说明这个行业很有吸引力,但“滥”和“乱”也会影响会展业的健康发展。这时,行业协会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大连目前的会展业协会应当向会员化迈进,由企业自愿加入协会,大家共同推举会长,当行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由协会出面代表业内企业发表主张,制止不良竞争,为会员企业提供交流和服务平台。当政府退出展览业,而交由行业协会来管理时,这个地区的展览业就开始步入成熟了。

  伙伴关系的媒体与展览企业

  由于本报是全市惟一开辟会展专版的媒体,话题自然少不了媒体与会展业的关系。陈金钹先生拿《广州日报》与广州的家具展、建材展等展会结成紧密合作伙伴关系为例,主张媒体与展会应形成伙伴关系:媒体利用宣传优势帮助企业打造品牌展会;展会给媒体带来丰厚的广告回报,再借媒体造势吸引更多买家和展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