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召回之喜:三菱首召4500辆重卡汽车召回并轨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2:06 经济日报

  本报讯 3月12日,日本三菱扶桑卡客车株式会社宣布,对其在1989年至1997年生产的扶桑重型卡车实行召回,涉及到我国4500多辆此型汽车。此前的2月2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宣布禁止进口两款设计有缺陷的日本产五十铃底盘车。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2003年产量突破了420万辆。与此同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关于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每年都有大幅度的增加,有关汽车质量的问题出现的也越来越多。据统计,仅2003年上半年,全国工商行政部门受理的汽车消费纠纷就达3566件。另据交通部统计,全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10多万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汽车的机械故障造成的。

  而诸如以上的这些“召回”行动却多半为厂商的全球行为,有的只针对国外汽车用户,国内消费者的相同款汽车却常常“不在召回之列”。仅2003年,中国消费者就与10余次国际“召回”行动擦肩而过,共涉及10万多中国车主。

  为此,国家质检总局也曾发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国家质检总局正在与各大汽车厂商进行沟通,种种迹象表明,这项法规将在近日正式出台。而去年国家质检总局也出台了《家用汽车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专门针对汽车消费纠纷中的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问题,进行责任区分、鉴定和评估。从根本上弥补现有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和《合同法》等法规有针对性的缺失。目前,这份被公众寄予厚望的“汽车三包政策”已完成了意见征集,进入最后论证阶段。          

  -各方评说

  召回时机成熟

  对于汽车行业大环境不断规范化的趋势,汽车厂商方面反应却各不一样: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是在人大会上提议建立汽车召回制度。议案指出国外对有严重质量的汽车有召回制度,但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在有缺陷问题的产品出现时,没有明确的部门受理,并进行市场监督和管理。曾庆洪认为应该加快制订和完善汽车三包、缺陷汽车召回等综合性、配套的法律法规,保护消费者权益,使各方有法律可依。

  召回的是诚信

  有的国内汽车生产商担心召回制度实施后,无法承担巨额的维修和技改成本,销售会受到影响,品牌形象也将大打折扣。某些厂商列举了一系列理由: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远滞后于国际水平、生产水平技术含量的落后已严重阻滞产品更新换代、缺乏技术检验设备和训练有素的检验人才、没有透明的公证机构等等。但根据国外的相关经验,我们可以很明显地发现汽车行业的规范最终带来的是“诚信”。毕竟政策法规层面的优胜劣汰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作者:刘甜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