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首都机场没能清走共保航意险 结局会公开招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8:21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是首都机场和中美大都会人寿原定对机场共保体航意险“清场”的日子,但是记者在首都机场看到共保体的航意险产品还在继续销售,惟独难觅中美大都会人寿的踪影。

  清场日未见新变化

  下午4时30分,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航意险售卖处前,不少准备登机的旅客在排队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买保险,但没有任何人对航意险是来自共保体还是中美大都会提出疑问。工作人员明确对记者说:“首都机场现在售卖的仍是共保体19家保险公司的航意险,中美大都会的航意险暂不出售。”

  中美大都会昨天发给媒体的一份传真表明,“原定于2004年3月15日开始在首都机场柜台销售航意险,现基于有关单位在积极协调中,故决定将进场服务时间展延。中美大都会在首都机场客户服务得到落实和解决下,不排除各种可行方案,未达成共识前,就相关议题我们暂不发表任何意见。”

  保监会副主席出面

  据了解,上周五中国保监会已经接到由北京市保监局转呈的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的文件,文中19家航意险共保体成员单位强烈要求监管机构制止中美大都会要在首都机场独家经营航意险的行为。

  昨天记者采访中国保监会时得到的答复却是:“中国保监会不会对此事有任何答复,有关情况由北京保监局负责。”不过对方透露,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正在带领北京保监局与当事各方协商此事。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保监局方面表示还没有最后的结果,协商过程可能要持续两三天。

  对峙双方态度缓和

  一直积极争取舆论支持制止垄断行为的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昨天态度就有所转变,秘书长王开誉对记者说,“目前事情还在协调过程中。这件事是不是垄断还在讨论,现在不好下结论。”而对于中美大都会暂缓首都机场柜台航意险销售一事,王开誉说:“这种从大局出发的做法很值得赞赏。”

  “不排除经过协调后,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内将同时出现共保体和中美大都会两种航意险。”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栋表示,“对于此事,机场方面的三个原则不会变。无论是哪家保险公司在航站楼内出售航意险,都必须要保护旅客的利益、维护机场候机楼内的秩序和保护国有资产利益回报的最大化。”

  结局:公开招标?

  持续关注此事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也对事态的发展有自己的看法,他预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首都机场将会进行公开招标,从中美大都会人寿和19家共保体内的保险公司中选择3到5家在机场内设立销售点,大家各凭本事吃饭。而航意险共保体将从此结束历史使命。”

  郝演苏还同时指出本次事件也暴露了人们保险消费观念薄弱的问题。“国外并没有航意险产品,人们通过购买长期意外险产品规避意外风险。”航意险本身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最终这个产品将退出市场。同时从理财的角度讲,买20元一份的航意险并不划算。

  信报记者 甄世宇 王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意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