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政协常委曾华:西电东送要关注地区协调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7:54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两会”期间,电力工业发展与电力紧缺的“瓶颈”问题成了代表、委员的焦点话题。

  全国政协常委、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曾华将目光投向了“西电东送”战略的有关问题。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实施“西电东送”战略要考虑地区的协调发展》的提案,引起了媒体的多方关注,曾华却偏偏青睐《中国电力报》,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电力问题要用电力媒体说话才有分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关于提案所涉及到的问题,他告诉记者,“西电东送”问题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项目。其目的是将西部地区的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提升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能力的同时,为东部的发展提供支持,做到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东西部协调发展,共同富裕”。

  然而,从目前实施的效果来看,“西电东送”还存在若干问题,主要表现在现行的运行模式实际上是西部地区以低回报和高代价的方式支持东部地区发展,造成东西部地区差距的进一步扩大,与初衷相悖,这主要体现在:

  一、送电规模不合理

  2003年,在云南省计划新增容量10%的情况下,送往广东的电量较往年同期增加了一倍,达63亿千瓦时,造成本省电力缺口60亿千瓦时。为保证“云电东送”计划的执行,云南省已对众多企业和群众生活用电实行拉闸限电,造成数百亿元的经济损失,而受电端的广东去年用电高负荷高速增长,即使在夏季高峰用电期也没有出现供电不足现象。

  2004年,按南方电网公司安排,云电送广东80亿千瓦时。而按云南本省经济发展规模测算,全省实际缺电大约为100亿千瓦时以上,将严重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和当地人民的生活。

  二、水电建设开发中不合理的权益分配加大了东西部差距

  1.大电站建设投资都为大型电力集团控股,其他企业次之。云南省因经济基础较差,所占比重很小,像溪洛渡(1260万千瓦)、向家坝(600万千瓦)等巨型电站完全不占有股份,对电量的输送和电价的决定无法干预。

  2.大量廉价的电量受电力企业控制外送,云南无法利用其能源资源优势形成相关的产业链,经济难以发展。

  3.“云电东送”的最大受益方是广东省、南方电网和五大发电集团。以2003年云电送粤63亿千瓦时计,电网受益3.7亿元,集团利润达数十亿元;2002年广东省因电力不足造成经济损失200亿元,2003年云电送粤后,这些损失消除,电价也降低了,其社会经济效益将达数百亿元之巨,而云南除获得总收入的5.6%的税收以外,拉闸停电,工厂停产,老百姓生活停电,经济发展受到严重损失。

  由此可见,在云南开发出来的巨大电量以低成本送往富裕的东部发达地区,而给经济欠发达的云南留下了大量移民、可用土地减少、生态环境恢复、因缺电限制本地企业生产等不良影响,特别是延缓了云南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宝贵时机。以云南临沧地区为例,这是一个地处澜沧江流域内,紧靠缅甸的多民族的地区,有大朝山(135万千瓦)、漫湾(125万千瓦)、小湾(420万千瓦,正在建设中)电站等,该地区为建三个电站,要完成5万人的移民搬迁,淹没耕地几万亩。但当地却严重缺电,给该穷困地区的支柱产业———糖、水泥、啤酒、茶叶造成极大损失,同时电价也不低。群众对此意见较大。

  三、电力体制中的垄断问题

  电力体制改革以后,国家对电力的宏观调控能力有所减弱,对于带有一定垄断性质的电力产业,开始出现“跑马圈地”、“无序发展”状态,五大发电集团的发展宗旨是“追求最大经济效益”,与国家战略的初衷不完全一致,以致出现了上述本不应该出现的现象。

  就这些问题,曾华委员提出建议:1.加强国家层面的宏观调控力度。

  按照“最终实现协调发展”的目标,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特别要深入到西部地区的群众中去了解情况,研究制定有利于协调发展和向西部倾斜的政策、法规,同时要加强对电力企业的监管,包括来自人民群众的监管。

  2.在中央政府的调控下,把加快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放在首位。鼓励支持东部发达地区到西部投资建厂,在保证西部地区用电,将电能转化为本地优势产品并形成产业链的前提下,向发达地区输送剩余电能,真正做到西部大开发带来大发展。

  3.中央政府制定相关政策,优先支持西部地区地方和其他企业开发水电。在融、投资方面给予支持,在水电建设项目中保证西部地区投资公司享有一定份额,逐步建立西部电力自我发展的能力。

  4.重视水电开发与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统筹关系。实施库区按土地资源入股水电建设;发电成本中,在原有水库维护费之外,设立水电站库区环境建设专项基金,用于发展库区绿色经济和生态环境保护;以优惠价格提供电站近区用电;支持矿电结合的资源优势工业建设等,通过水电开发,为当地构建一个造血系统。

  5.在目前电力体制改革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南方电网电力市场的调配和交易,应由国家电监会来监管,明确地方政府对地方区域电网监管发电供电的权威性,逐步打破电网企业对行业的垄断,保证送电曲线的合理性和中小水电上网电价的公平性,促进中小水电的发展。 

  (本网记者韩燕 张长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