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温州炒楼热:机会主义者自发的1500亿资本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6: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平豆 汪恭彬

  温州、上海报道

  洪振宁用奇怪的脸,看着充满探索的记者:“温州人炒房,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为什么要被说成是有组织有预谋的?为什么要被涂抹上黑色或是灰色呢?”洪是温州市社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

  “就像温州人当年背包外出兜售小商品一样,温州人发现了投资楼盘可以带来的回报。就这样简单。”洪振宁说。

  记者在温州调查时,一个感兴趣的问题是,温州人到底有多少资金在炒楼?据记者最低限度的估计,不计160万在外地的温州人以自己租住为主的楼房,仅以流动的、活跃的炒楼资金为计,不会少于1500亿。

  这样的资金,拿出其中的一部分,无论流向哪一个城市,不可能不对当地的楼市产生影响。这就是温州炒楼资金对中国地产的作用力。

  松散的“群富”

  “全‘温民’是自发而炒之。”温州市总商会秘书长江小勇如是说。

  温州人喜欢单打独斗,这是指温州人喜欢单独出去闯世界,但实际上,温州人更喜欢“小团体”作战——小团体的单打独斗。

  温州人做事有极为明显的“地域性”,比如温州人侨民多,侨民有极明显的地域特征——某县某区的人多集中于某地;又如在温州,柳市以低压电器为主,温州市鹿城区以打火机为主,等等。而这一特征的来源是,温州人的群富意识——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地去做一件发财事。

  炒楼盘也不例外。谁人在何处炒楼赚钱了,亲戚、朋友间相传,大家一起去炒,这样便有了团体。这样便有了比如乐清的一帮人在盯浦东,但瑞安的人在盯浦西等现象。

  其实这样的团体是极为松散的,大家呆在家里,这次派某某去盯某城某区的楼盘,下次便轮到另一个某人。

  在这样的团体中,家族、朋友中总有几个特别聪明而见世面的,看楼、定主意的都是他们,其他更多的人只是跟帮。

  形成团体,其实也是炒楼的需要。人多,是为了规模经济。

  看中某栋楼——根据事先的预测,认为有利可图,可以大面积地购下房,形成一个有利的买价和未来的售价。而一个人去炒作,是形成不了规模效应的。

  这个团体中,没有任何合伙制,更不会有股份制。对外,他们是一个团体——一伙温州人来购房了,但在他们内部,却是你三套,我两套地购房,各自独立行事。

  温州人有极强的团体观念,做事一般会显得有计划有步骤,不会哄抛。将来抛盘,也是各自需要,你一套我一套地出售——也不可能整体抛出,完全根据供求关系,各自选择合适的时间抛盘。

  选择抛盘的时间,是有讲究的。如果是纯粹的自有资金,一般会选择稍微等待,有的看好机会,甚至会选择长线操作,不到一个非常高的回报率,不会抛。而有的人资金中有相当部分是贷款,房子拿到手就想脱得快,价格当然不会太高。

  “这些都是自然的选择,但却很合投资理念。”江小勇总结说。

  对温州炒楼热,除了温州人的“内因”外,其他城市的推波助澜是很重要的。不断有外地城市地产公司在温州推销楼盘。“现在上海不需要到温州来推销了,上海售楼已被温州人带得太热了。”温州市建设局房地产开发处副处长李祥川说。

  3月6日,江苏连云港九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肖小姐向记者介绍说,这次来温州主要是销售60套商住房。承诺年回报率是一年8%,二年15%,三年21%。同时承诺包租。她说,2002年他们推出商铺一条街,总共有2000多个,基本上是温州人买下了。刚推出的时候,连云港当地给出的内部价格是每平米4000元,很多人还是没有买。而到温州推销该商铺后,其价格达到每平米9000元左右。

  炒楼团,炒楼团

  真正让温州人炒楼“成名”的,是温州炒楼团。

  温州炒楼团,不能不提温州晚报。在温州,炒楼团与媒体不无关联,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温州商报等均大张旗鼓地参与组织了温州炒楼团的推波助澜,炒楼热给这些媒体带来的首要的利益是楼市热潮中的大量广告。翻开温州当地的报纸,地产广告占到相当的比例。而购楼团的广告更是居其重要地位。

  在温州,至今几乎每周都有购楼团“周游列省(市)”。

  据记者考证,温州组织的第一个购楼团便是由温州晚报承办的。当时的负责人李海彦现任温州晚报广告实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

  李海彦说,当时温州游资过千亿,本地的房产已经很难买到。她最初想到组团是希望将外地好的楼盘介绍给温州投资者,通过楼盘的广告帮助温州人投资房产获利,达到双赢。

  李海彦记得最清楚的是2001年8月18日,她带领的首个150人的购房团到上海购房。仅两天时间,就成交了5000多万元。

  “后来,购房团规模越来越大,楼盘鱼龙混杂,”李海彦说,“我强调的是温州晚报的品牌,没有投资价值的楼盘决不推荐。”

  由媒体出面,选择一些好的楼盘,招引大家的注意力。温州晚报只是创造了一种渠道。购房团有相当的“组织性”。相当程度上,是温州与购楼城市两地媒体间的相互操作。

  看中楼盘是多种形式组织的。有当地城市的温州地产商,将自己的楼盘通过温州炒楼人将其炒作出去;也有在该城市的温州炒楼人,看中楼盘后,再组织人进行炒作;而现在更多的是当地媒体在当地看中某楼盘,或当地地产商与媒体联系后——这样的情况更为多见——然后与温州媒体方面联系,再进行缜密组织,双边操作。

  由购房团衍生出来的中介也开始多了起来,尚难统计它们的具体数字。这些中介中,有的比如同方地产的“上海管家”就专门帮助温州人打理他们在上海的楼盘(包括出租、转手等),而有些则帮助外地楼盘在温州造势,聘请温州人“骗”温州人买楼盘,从中获利。

  对温州当地人而言,加入购楼团是随机的——只要你愿意,交报名费随团而行即可。一般而言,购楼团组织者并不赚取报名费的钱。报名费基本上等于甚至低于差旅费的钱。3月20日,温州商报组织的重庆购房团,规模20人,报名费价格1500元,包来回双飞,三天两夜七餐。此购房团是参加第五届春季楼盘展示会。由此价格不难发现,本身组织此活动,报名费中不太有可能有利润。但重庆方面是否提供一些优惠条件,不得而知。

  也就在同一天,温州都市报成立“太太购房团协会”。这一组织专门组织温州赋闲在家的女主人到全国各地看房、购房。

  但是,对于一些具体的购房组织人,却是隐藏在背后的人物。记者在温州曾找到在“民间”组织团体购房的“人物”,试图随购房团而行,但他们一听说是记者,立即加以拒绝。

  似乎可以这样认为,作为媒体组织的购房团,是一种声势,而真正在组织购房的,却是温州团体式购房人。真正的购房团,不一定要通过媒体来进行操作。

  而这些人,并不带有企业化运作“领导者”的额外报酬。据温州市体改办研究员姜洪青说:“带头大哥没有利益。这是一种没有利益的分配机制。今天你可能是带头大哥,明天可能他是带头大哥。上海你熟,但成都他有朋友,他们都可以成为带头大哥。”

  有人为此惊叹:温州人的资本投资,竟是这样的原始部落式!

  走火入魔了吗?

  有一点,是温州炒楼人感到寒心的。

  在温州人炒熟了上海、杭州等地以后,温州人开始全国性的“大垦荒”——到各大中城市炒楼。在经历过一哄而上以后,温州炒楼人突然发现,炒楼并非遍地黄金。

  在温州本市,平阳、苍南和洞头等地炒楼的失败令温州人记忆犹新。更重要的是,在其他一些城市,尤其是西部的一些城市,失败的案例也并非少数。

  西部的一些城市,人均收入水平有限,购买力不足,许多楼盘购买后,已被套住。而在一些城市,按一些地产商等人提供的建议,购买下整栋楼。但事后才发现,这些楼要么远离市区,要么社区环境不好,属于当地的“冷僻楼”,温州人上当了。

  对这样的城市,温州购楼人已不太热心,他们已开始理智,更愿意选择自己用“眼睛”相中的楼盘。比如重庆,每平米1600~1800元的价格,几乎是别墅的楼盘,价格可谓非常之低,这才是温州人所看好的,也正是重庆正在成为上海、北京、杭州热之后,温州购楼人总攻的城市主要原因。

  温州炒楼人究竟有多少,这一直是记者在温州采访时寻找的答案。根据来自各方面的信息,温州有800万人口,其中160万在外做生意,另外有70万的温州籍华侨在世界各地,很多华侨都有叶落归根的想法,他们购房力量也是相当重要的。按最低估计,也应该有10万以上的人在炒楼。再以最为保持的数字计算,每个炒家以150万计,温州也就有1500亿的资金在炒楼盘。但更有认为,这个数字应该是3000亿至5000亿左右!

  另一个比较特别的是,在炒楼大军中,有不少温州的公务员。有一位温州的官员声称,有50%的公务员或其家庭在参与炒楼。但据一些保守估计,这个比例在10%左右。

  而在其他炒楼人中,以当地留守女士为主,素质并不太高,她们以跟风操作为主。

  温州的一些有识之士对风行的炒楼热还是表示出担心。温州资金砸向某个城市,某几个楼盘,是能带动当地城市的地产,但毕竟这只是温州人投资的需求,而非当地城市需房所求,这些房终将要释放到当地居民购房中去,这样的过程,有可能导致当地房市报复性回落。而这一过程,也正是温州炒楼人“出血”的时候。

  而在温州炒楼人中,据称,2003年就大约有超过700亿的资金是贷款而来的。——这说不定就是一颗定时炸弹。到那时,会有温州人跳楼自杀吗?

  “这不像温州人的作派,因为温州人没有这样失败过,但资本市场不同于产业市场,温州人还是不要玩到走火入魔为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温州官员说。

  (本报见习记者胡冠中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炒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