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起价800元,五粮液高档白酒真能“金榜题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21:38 中国经营报

  2月28日,一局齐聚了金悦海鲜、北京顺峰、四海凯悦和山东倪氏海鲜等50家高档酒楼老板们的“豪饮大宴”,在北京的一个豪华度假地举行。据悉,此局作东的是五粮液新款高档酒———“金榜题名”酒的北京总代理李伟革,而远道而来为他助阵的,则是五粮液集团主管营销的董事陈显煌。

  有高利才做高档酒?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悉,定价在800元左右的“金榜题名”将以3月份的北京市场为起点攻占北京市场的高端白酒份额,之后挥师全国。

  一位在座的酒楼老板放言,出厂价在400元~500元左右的“金榜题名”到了酒楼里后,有望卖到3000元左右。

  高价白酒利润究竟有多高?面对质疑,五粮液集团华北区总经理谢萌认为3000元高价不太可能。“设定高价,要考虑到是否有消费者,如果消费者不多,定再高的价格也无法启动市场。”谢萌说。另有业内人士解释,在酒楼中的白酒如果价位很高,多是被酒楼赚走了利润。

  话虽这么说,但记者发现,就在“豪饮大宴”的前两天,五粮液刚刚发布了2003年报。

  细读2003年报,可以看到这样的几个数据:五粮液高价位酒实现收入31.88亿元,成本9.7亿元,毛利率69.55%;而中低价位酒实现收入31.32亿元,成本25亿元,毛利率20.19%。(高价位酒指销售价格在70元含70元以上的产品)。显然,高档酒对各方产生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未曾开战先公关

  在对泛滥的“五粮液冠名”品牌进行大规模收缩的背景下,这款被设计成古代帝王所用玉玺模样的“五粮液精品酒”或许微妙地传达了五粮液称霸高端市场的决心。

  然而五粮液真正希望掂出这种分量的不仅是自己,而应该是来赴宴的贵宾。据五粮液高层会后向记者高兴地透露,通过这次有效“公关”,五粮液已经成功地进驻这50家酒楼。

  五粮液集团陈显煌董事表示,金榜题名五粮液作为五粮液集团针对高端市场推出一款精品酒,主要是抢占高层次商务和礼品用酒及高档宴饮市场空间,此次进军京城,希望今年能在北京占领其全国销售的20%以上份额。

  声势不小,胜算几何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两年来,我国白酒业在经历了消费税政策调整、总量相对过剩的痛楚后,白酒业的发展开始峰回路转,高端白酒市场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就连一些老牌中低档酒厂家也不甘寂寞,争相向高档白酒市场进军。而一直在高端白酒领域唱主角的五粮液,显然是希望在更加细化的高端酒市场上建立起完善的产品布局。

  对于五粮液淡季进军高端,茅台、剑南春等一线品牌似乎并无跟进举动。有专家认为,高端市场固然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如果没有更多品牌与文化的沉淀,高价酒将面临经销商与消费者能否接受的考验。

  作者:杨卫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粮液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