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央扶持流通企业 谁将是“零售国家队”幸运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8:35 21世纪经济报道

  人逢喜事精神爽。胸佩一张红彤彤的全国人大代表证,武汉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中百,股票代码000759)董事长汪爱群信步走出国谊宾馆。

  这是汪半个月内第二次到北京开会。2月20日,他应邀到中南海国务院第二会议室,参加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主持召开的“流通企业改革与发展座谈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会上,有5家企业应邀发言,中百股份即是其中之一。会后,传出了令汪爱群等零售业人士欢欣的消息:中央计划重点扶持15至20家在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流通企业。

  喜讯不断。3月5日,在十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发展一批大型流通企业。

  喜悦之后,汪爱群和他的同行们随即关注下一步的消息:中央圈定的扶持对象名单将包括多少家企业?这些幸运儿是谁?他们将会得到什么帮助?

  扶持名单月内出炉?

  2月20日的座谈会后,对于入围的企业名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原国家经贸委(现已并入商务部)的年度“规定动作”———连锁业销售额排行榜,以及当天参加会议的企业名单,成为重要的猜想依据;与此同时,商务部和全国商业省市级主管部门也正在为此进行紧张的工作。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企业改革指导处彭处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3月16日商务部将公布扶持大型商业企业的一些具体政策,这些政策目前还在研讨中。

  有消息人士透露,两会结束一周内,当天出席座谈会的15家企业中,有3家连锁商业企业将参加另外一次会议,这次会议由商务部召集,出席者包括全国省市级商业主管部门领导,会上将宣布和讨论初步制定的扶持政策,其中,最关键的“零售航母国家队”入选名单可能在会中或会后宣布,将座谈会上吴仪副总理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该人士预测,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有可能在2月20日座谈会上发言的企业代表中产生,而上述发言企业代表分别为: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生、大连大商集团公司董事长牛钢、浙江省物产集团公司董事长胡江潮、武汉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爱群、北京物美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中。记者与其中部分代表联系求证此事,他们均表示还没有接到具体通知。

  业内的另外一个说法是,当天参加座谈会的15个企业代表就是已经确定下来的名单。这个名单包括:上海百联、大连大商、浙江省物产集团、武汉中百、北京物美、国美电器、北京华联、深圳华润万家、苏果超市、山东三联、上海农工商、安徽徽商集团、广东物资集团、北京王府井百货、天津家世界。

  政策呼唤:内外公平、税费优惠

  作为应邀在座谈会上发言的5个企业之一,武汉中百集团成为业界热论的入选企业之一。不过,武汉中百董事长、党委书记汪爱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说:中央的重视是给整个本土流通企业很大信心,大家都非常感谢扶持,相信每个企业都希望进入名单,他本人和中百职工都非常希望能够进入扶持名单。但目前最后的名单没有出来,比中百优秀的企业有很多,中百能不能进入还不能肯定。

  谈到本土流通企业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扶持政策,从1972年就进入武汉中心百货做营业员、32年来始终在商业企业工作的汪爱群深有感触。

  汪爱群说,即使有幸进入名单,也没有太大的奢望,说起来,不过是期望得到“内外公平”的待遇。

  汪解释说,所谓“对内公平”,是希望长久以来的“轻商”观念有所扭转,解决商业企业与国内其他产业不同的待遇;而所谓“对外公平”,是希望可以和外资零售企业享受公平待遇,因为以往,许多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往往给外资零售企业“超国民待遇”,如今,汪希望最起码从被扶持的企业开始,这些情况应该改变。

  其中,汪最希望尽快解决的一个问题是针对商业企业用电的区别性政策(通常被称为“电歧视”)。从计划经济时代起,商业用电的价格就一直高于生活、生产用电,按商业用电每度0.9元左右计算,以中百为例,一年的电费是4000万左右,如果能与其他产业公平计价,仅此一项至少即可节省1500万,这对微利经营的商业企业非常重要。

  同样的问题也在其他零售企业代表中得到呼应。在商务部今年2月公布的国内连锁企业30强名单中,排名前15位的江苏南通文峰大世界连锁商业集团,虽然没有参加2月20日的座谈,但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它很可能作为流通活跃大省——江苏省——代表性企业进入名单。文峰集团董事长徐长江也是十六届人大代表,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能够进入扶持名单,他也希望能够尽快解决高昂电价和内外资发展公平。

  此外,流通企业还在呼唤税务和国债贴息等方面的扶持——2003年,国债贴息项目首次应用于零售企业,希望以后多一点这方面的政策。

  徐长江认为,近年来国家的确是越来越重视流通企业,并且出台一系列文件,希望这次出台的扶持政策能够真正从中央到地方落实。

  本报记者 郭莉 北京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流通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