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首都机场被指涉嫌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8:33 京华时报

  今年“3·15”起将独揽机场航意险销售

  本报记者 李英辉

  3月6日,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收到来自首都机场的一纸通知:3月15日起,终止与航意险共保联合体的代理协议。这意味着,原来在首都机场实行“共保”的航意险19家保险公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司,将退出首都机场。这一行动,激起了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的不满,北京市保险行业指责首都机场涉嫌市场垄断。

  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三个反对理由

  昨天下午,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开誉向记者介绍了首都机场终止与航意险共保联合体的代理协议一事。王开誉说:“我们认为这种做法不妥当。”王开誉表示,有三大因素表明首都机场方面这一做法不妥:其一,航意险经营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有统一的保险条款、统一的费率、统一的销售模式。共保的方式正是符合了这一要求。北京地区的航意险从2001年实行共保以来,经历了3年多的时间,对于稳定市场起了积极的作用。随着市场化程度的逐步深入,航意险共保也在适应市场化的发展,正在由共保向共管过渡,由人为分配市场份额向让市场来选择保险公司过渡,这才能尊重被保险人选择承保公司的权利。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这是在向着良性方向发展的,首都机场的做法,中断了这种良性发展。其二,首都机场是一个公共场所,在这个公共场所里的客户,属于公共的资源。首都机场单方面终止代理协议,涉嫌垄断。其三,此举直接侵害了被保险人的选择保险公司的权利。届时,在首都机场销售的航意险只有中美大都会人寿一家,旅客的选择只有一种,或者就不买。首都机场的做法造成的最终结果是,从3月15日起,旅客将不能在首都机场按照自己的意愿挑选保险公司购买航意险。

  首都机场:纯属市场化运营

  对于涉嫌垄断的指责,首都机场也有话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有关人士昨天下午对记者表示,机场与北京航意险共保联合体的代理协议在2002年年底就已经中止。从2002年12月31日之后,共保联合体在首都机场销售航意险,已不受协议保护。

  这位人士表示,此时中断共保联合之举是“纯市场的运营”。此前,客户在首都机场购买航意险保单之后出现许多混乱的局面,最突出的表现是,客户买了保险之后自己把保单带上了飞机,一旦出现问题,容易给索赔带来麻烦。首都机场参股的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承诺,将把每名被保险人的保单由公司出面邮寄给其家属,可以保证保单的绝对安全。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业内专家:独食主义不受欢迎

  王开誉介绍,在这一事件的背后,隐藏着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此前,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与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合资成立了一家中美合资保险公司——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这就意味着,北京地区航意险共保联合体在首都机场退出后的巨大市场,将由中美大都会人寿来填占。从今年2月份开始,中美大都会人寿公司就开始与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协商此事,表现出了强烈的意愿,希望能够在首都机场独家经营航意险。双方已就此事进行了多次沟通,中国保监会、北京保监局已介入此事。据了解,北京每卖出10张航意险保单,就有5张是通过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销售的,中美大都会的“独食主义”肯定是同行们不答应的。

  王开誉说,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作为一家合资保险公司,垄断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员工的人身保险是无可厚非的,但航意险作为公共资源,如果由其独家经营,显然不合理。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3月10日得知了这一消息。他说第一感觉是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在给自己“埋雷”。作为一家合资保险公司,还没有开业就搞出这么一档子事,势必会给公司今后的发展留下阴影。郝演苏表示首都机场是北京和中国的窗口,在这样一个窗口,在“3·15”这个特殊的日子,搞出来这么一件事,于情于理都无法理解。被保险人有选择保险公司的权利,但首都机场的这一做法剥夺了被保险人的选择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