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邮政法》反垄断提案缺席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5: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左志坚 上海报道

  对立

  上海东方万邦快递的副总刘和平向记者讲述近期两起暴力事件时,激愤之情溢于言表。“现在还出现这种暴力事件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其透露,2月末,上海一家民营快递企业在浙江的车子被当地邮政局扣掉,快递员被殴打。安徽一个县,邮政部门公开在马路设置关卡,扣快递的车,还把人拖到邮政局去打。

  但对于记者进一步采访的要求,刘和平表示他们与邮政方面达成“君子协定”,在两会期间暂时不接受媒体采访。

  而于个别地方邮政部门的暴力执法,涉及的民营快递企业据称将最快在3月底递交诉讼。

  在即将进行的诉讼中,涉及的民营快递说他们有两种途径,一是告邮政的故意上海罪,提起民事官司;二是告邮政非法扣车扣件,提起行政诉讼。

  在民营快递从业者看来,最近频发的暴力事件背后,一些地方法规是导火索。

  2004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浙江邮政管理办法,被誉为有“很大创新和突破”,明确赋予了行政执法主体地位地位,省、市、县(市)邮政行业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邮政专营义务管理工作。

  浙江并不是唯一一个实施《省邮政专营管理办法》的省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近10个省份出台类似条例。仅在浙江一地,到3月初,上海已有几十家民营快递被查处。

  “1986年的《邮政法》中行政处罚权明确是国家工商局,现在浙江等地的邮政局被赋予行政执法权,实际上倒退到1986年以前的水平”。

  某民营快递的副总则指出,“邮政可能觉得将来的《邮政法》对他们不一定有利,也不一定能够完全维护他的垄断,所以就提前‘整顿’市场,把牌洗好”。

  对于民营快递而言,目前的生存环境确实不容乐观。“国际快递早就放开了,但是民营快递市场反而在收缩”。

  为了继续生存,出现民营快递倒贴邮政求生存的“怪现状”。上海某民营快递公司从客户手中平均以10元/件的价格收进快件,而改走EMS的价格平均是18元/件,也就是每件需要倒贴给邮政8元。

  为了抱团应对压力,“我们上海有个行业协会筹办小组,3月20号开会,正式申请成立行业协会”。某民营快递的副总表示。

  反垄断提案缺席

  尽管矛盾空前,但是今年两会过大半,并没有关于破除邮政垄断的提案。

  前两年,《邮政法》修改问题一直是两会的热点之一。

  2002年,在政协委员的提案中,有关修订《邮政法》的提案有4件。有关建立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的提案有3件。委员们建议国家建立邮政普遍服务基金,可由国家财政定额补贴或由不承担普遍服务的非国家邮政企业转移部分利润;建议国家出台减免邮政企业税费的优惠政策,赋予邮政企业盈利性业务经营权。2003年,又有7件类似提案。

  但是反垄断的提案在近三年中只出现过一次,那就是去年,为人大一位部级高官所提。据当时看过该提案的人士回忆,那个提案的中心内容是“要求打破垄断开放市场、促进邮政市场化改革进程、扩大就业等等”。

  按照规定,今年人大开幕前,对于去年的提案必须有回复。“从目前的信息看来,人大回了一个简单的函,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11月21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等三大协会曾联名上书全国人大,认为《邮政法》第五稿“不符合WTO规则和我国入世承诺”。

  “人大收到三协会的联名上书了,他们表示关注,但还不能表态。因为就程序而言,要等国务院通过了才提交人大讨论,现在国务院这个阶段还没过呢”,熟悉内情的一位人士透露道。

  纳入立法计划

  尽管如此,北京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邮政法》修改事宜已被列入2004年度中国立法计划。这是继去年以来,《邮政法》第二次被列入计划。

  在《邮政法》修改稿已经改到第五稿的时候,各利益集团的博弈也逐渐升温。

  3月4日,亚太快递业组织(CAPEC)执行董事吴义乐(Ira Wolf)出现在上海。CAPEC代表着DHL、FEDEX、TNT、UPS这四家外资巨头的利益。当日上午,吴义乐与上海十家民营快递企业就《邮政法》修改事宜交换了意见。

  “在《邮政法》修改的问题上,尽管个别条款有少许距离,但国际快递公司和我们立场原则上是一致的”,一位与会人员介绍说。

  据消息人士透露说,《邮政法》第五稿的修改稿目前已退回邮政部门重新修改。国务院法制办说,“现在部委之间有不同意见,立法部门很谨慎,大家先协调一下”。

  据了解,目前争议的焦点依旧是市场准入制度和邮政普遍服务基金。

  “《行政许可法》马上要实施了,现在邮政局方面的意思是把快递也列入行政许可,我们社会企业反对,因为这个许可不是登记制,邮政的意思是特许经营,就是要经过邮政批准。”

  “另外那个普遍服务基金我们也不能接受,他们一手享受国家政策,一手还要收其他企业的费用”。在第五稿中曾经要求:每个从事信件、包裹寄递业务的企业提取其业务收入的4%用于设立邮政普遍服务基金。

  然而,即便是邮政垄断坚决的反对者也必须承认,邮政自身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邮政系统一次会议上,邮政局高层强调要稳定业务、稳定收入、稳定队伍。

  因此有资深人士分析认为,《邮政法》的修改必须看邮政体制改革的具体进展。在先前,邮政曾经拥有“明补”和“暗补”两道政策。所谓的“明补”,即财政对邮政每年的补贴,已经在2003年划上句号;所谓的“暗补”,邮政储蓄新增存款转存利差,也已被终止。

  然而邮政的困难再多,本文开头那一幕应该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