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钢铁协会罗冰生:钢铁虽过热 不能急刹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中新社电,中国去年钢铁业投资增长96.6%。该数字被此间称为天文数字。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日告诉记者,“我最担心急刹车一刀切,保护和引导才是应有的态度。”

  防热不防增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他预期未来六年,中国钢铁业在防过热的同时,钢铁工业的产能还会持续增加。因为,“市场需求还在增加,预计明年需求增长13%。到2010年,如果国民经济保持7%左右,钢铁需求的增长就会保持10%左右。”

  罗透露,《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纲要》正在制定过程中,它将明确国内哪些技术和标准是值得鼓励的,哪些是该制止的。

  同时制定的还有一份技术指导报告,包括当前适合中国的先进技术有哪些?谁掌握技术?谁能提供设备?效果如何等。

  猛增源于需求

  的确,中国钢铁业去年实现了罕见的增长,但高增长是客观需要。罗冰生称,去年中国钢铁市场的市场需求增长了25%,增长总量为5000万吨,国内钢铁企业增产了3800万吨,为满足需求,还进口了1200万吨钢铁。

  他认为,能否控制钢铁工业的“过热”,关键是能否有效地控制钢铁的需求,要看能不能控制住重工业的投资。据称,中国今年将重工业的增长控制在15%,去年这个数字是26%。

  细说过热缘由,高增长缘自何处?

  罗冰生指出,首先,国内一大批大中型钢铁企业如宝钢、鞍钢上了许多高水平生产线,能耗低相对污染小,他们生产的产品正是国家急需的产品。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内钢铁工业的确存在一个盲目投资的现象,低水平的产能扩张。国内很多地方还在盲目建设一千立方米的小高炉,甚至占到新增产能的70%。

  钢铁还有发展空间

  罗透露,目前中国“十一五规划”制定已经开始启动,关于钢铁部分大量的调查研究已经展开。

  规划将对未来几年中国钢铁发展趋势作出判断和选择。罗认为,中国目前尚处在工业化的过程中,“钢铁工业至少在未来六年还是有发展空间的。”

  他同时指出,钢铁工业的原材料制约已非常突出,去年,中国进口一亿四千八百万吨铁矿石,也就是比上年多进口三千六百多万吨铁矿石,在这种情况下,造成了国内铁矿石的运费猛涨,焦煤供应、电力和运输也不足。对此,罗冰生深感忧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过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