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中国提高市场准入门槛 严格限制钢铁业过度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20: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东凯)由于担心当前钢铁行业出现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会引发环境、金融和社会问题,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停止批准新建钢铁厂和严格信贷、土地、税制管理等措施,以促进钢铁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日在一份新闻材料中说,政府正在组织有关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加快修订和补充钢铁行业进入的技术、能耗条件,完善环保、安全、质量等条件,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适当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对达不到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国家发改委指出,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项目,政府将一律不予审批或核准。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钢铁联合企业和独立炼铁厂、炼钢厂,确有必要的,必须按照规定的准入条件经过充分论证和综合平衡后报国务院审批。

  国家发改委正在加强同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协调,强化信贷审核,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以及未按规定程序审批的项目,一律不予贷款。

  国家发改委还将加强与土地管理、城市规划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建设项目,一律不批准用地和建设。政府将继续清理整顿开发区,认真执行暂停审批新设和扩大各类开发区的规定。为遏制钢铁行业过度投资,国务院已经对一些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调整。发改委将从严掌握进口生产设备适用的免税政策,对违规建设项目,不予出具《国家鼓励发展的内外资项目确认书》。对违规或越权审批的项目,通知海关对其已免税的进口设备补征相应税款。坚决取消地方违反价格管理权限擅自出台的对高耗能行业的优惠电价政策。国家发改委说,中央政府已指令地方政府对钢铁行业基本情况、已建、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清理,并于2月底将清理结果上报。随后,国家发改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检查,重点检查各地钢铁行业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按规定程序报批,是否违反环保、土地、节能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是否违反规定给予土地价格和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对违规建设进行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近年来,由于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对钢材的需求量迅速增加,从而刺激钢铁工业出现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2002年,钢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04亿元,比上年增长45.9%,2003年投资1332亿元,再增长89.2%。据国家发改委预计,到2005年底,中国将形成钢年生产能力3.3亿吨,已能满足2010年的市场需求。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说:“钢铁工业投资已超前5年,说明中国钢铁工业能力近年增长过快,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投资过热。”

  这位发言人说,产能过快增长,导致矿山滥采乱挖,资源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污染物排放等问题更是突出。近年新建钢铁项目的资金中相当部分来源于银行贷款。一旦市场需求发生变化,产品价格下跌,将导致企业效益下降甚至倒闭,从而形成新的银行不良资产,并可能引发较大范围的下岗失业,形成新的不稳定因素。“能否有效遏制钢铁等行业过度投资,是当前宏观调控的突出重要任务。”国家发改委正在修订钢铁行业的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目前已明确行业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区域布局和产业技术、企业组织结构政策等,下一步将进一步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力争尽早颁布实施。国家发改委指出,钢铁行业必须按新型工业化原则进行战略性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节能降耗,走集约化可持续发展道路。(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全部国家发改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