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重视欧美社会责任认证 规避不必要贸易纠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4:15 深圳商报

  今年5月1日,美国、欧洲一些国家将开始强制推行一种新兴标准体系——社会责任SA8000标准认证。专家认为,这种根据国际工会组织协会、国际人权宣言和关于儿童权利的联合国公约出台的标准体系对深圳的轻纺、服装出口将会产生影响,深圳的服装类出口企业应提前做好准备,不可掉以轻心。

  根据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透露的情况,欧美国家即将实施的新标准认证是指企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赚取利润的同时要承担对环境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是全球第一个社会责任认证标准。该标准包括人群、劳工标准、环保三个主要领域,宗旨是“赋予市场经济以人道主义”。分析人士认为,受SA8000标准约束的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如服装、纺织、制鞋、化工原料等。这些行业产品占了我国向美国出口产品的大部分,而劳动密集型产品是我市的优势出口产品,因此这将对我市轻纺产品出口带来影响。

  与以往不同,5月1日起欧美社会责任SA8000标准认证实施的是强制认证,如果不通过此认证,不只是订单受影响的问题,而是将被排斥出欧美市场。我国沿海地区此前大约有8000多家企业接受过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审核,这些企业由于有此认证,将从欧美企业获得比同行更多的订单。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表明,深圳3000余家服装业中,目前通过欧美社会责任标准认证的只占少数,SA8000可能带来的巨大的冲击并没有引起绝大多数企业的重视,深圳去年服装和纺织品出口50多亿美元份额中,相当数量是出口到了欧美市场,如果因为未通过相关认证丢掉了优势市场,将会给深圳的服装行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专家提醒企业,要充分了解采购国有关社会责任的规定,严格遵守我国涉及社会责任方面的法规,规避不必要的贸易纠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