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华润啤酒收购浙江钱啤 长三角精心布下重要棋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8:30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胡笑红

  并购这个当今在国内啤酒界惯用的手段在浙江频频上演。昨天,在击败AB、SAB、英特布鲁、嘉士伯、青啤、燕啤等国内外啤酒竞争对手之后,华润啤酒有限公司和浙江钱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举行了股份转让合资经营签字仪式。华润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润创业主席宁高宁表示,这是华润在长江三角精心布下的第一颗重要棋子。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控股钱啤

  作为今年中国啤酒业最重要的一次行业并购,华润将出资3500万美元,收购钱啤70%的股份。至此,华润在全国拥有的啤酒企业数量达到了36个,年啤酒生产能力也将达到456万吨,占有全国啤酒市场份额超过10%。

  据杭州市委副书记兼萧山区区长王建满介绍,已有25年历史的钱啤是浙江啤酒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杭州最大的啤酒企业,主导品牌产品是“中华啤酒”和“钱江啤酒”。上个世纪80年代初,钱啤曾步入全行业第四名。钱啤集团总经理孔飞跃告诉记者,公司于2002年末转制,现为自然人控股企业,产能达到60万吨,去年销售啤酒24万吨,在浙江市场拥有12%的份额,年增长超过26%。

  华润啤酒总经理王群和孔飞跃表示,商谈此次收购断断续续进行了一年多的时间,最终双方达成协议,一方面是两个公司管理团队的文化氛围相似,另一方面是就“在浙江如何发展”的问题,双方的想法吻合。王群告诉记者,对于占有股份的多少双方并不计较,目前也无意改变团队结构的计划,孔飞跃继续管理钱啤。

  直指华南

  宁高宁不否认在此次收购过程中遇到了“所能想到的所有竞争对手”,孔飞跃直接向记者表示,全球第一、第二大啤酒商AB公司、SABMiller以及英特布鲁、嘉士伯,包括国内的青啤、燕啤等都与钱啤进行了接洽。

  据了解,浙江的啤酒年产量雄踞全国第二,各色品牌多达50多个,但上万吨产能的企业却只有五六家,小而散、各自为政的经营现状让国内外巨头纷纷开始对浙江啤酒业进行全面“围攻”:比利时英特布鲁收购宁波金狮,燕啤合资成立燕京啤酒浙江仙都有限责任公司,青啤与百威合作落户椒江。与浙江相毗邻的华南市场,也是近年来各路啤酒巨头的争夺重地,燕啤及青啤也都早已抢占先机,燕啤去年收购福建惠泉并成立华南事业部,青啤也于2002年在福建组建东南事业部,从而完成对华南市场的辐射。

  对于同属于国内啤酒业第一阵营的华润啤酒而言,经过10多年的并购,但其目前的啤酒企业网络只分布在东北、西南、华中三大区域,华东、华南市场仍是一片空白,此次能与钱啤达成合作,一方面钱啤是希望借助华润啤酒在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及华润在全国的布局,为“中华啤酒”提供进军全国乃至世界市场的平台。对于华润来讲,用王群的话来讲,目的就是进入长江三角区,辐射华南市场,同时借助这些渠道,为华润正在打造的全国品牌“雪花”铺路。

  继续并购

  宁高宁告诉记者,随着国际啤酒巨头近年以参股、控股的手段掀起对中国的第二轮扩张战略,中国的啤酒企业只有积极应对。因此,华润今后还将继续进行并购,即便找不到合适的并购对象,也会考虑自己建厂,继续扩大自己的市场,直至20%、30%。

  中国酿酒行业协会啤酒分会理事长肖德润告诉记者,去年我国的啤酒产量达到2500万吨,已经连续两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产量第一大国,目前也已培育出青啤、燕啤、华润为首的具有相当竞争力的啤酒企业集团,但与AB、SAB等国际航母相比,还有相当差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润啤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