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风险投资公司悄然谋变 积极寻找解套的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9:26 中国新闻网

  虽然参与中国风险投资的投资人基本没变,但是为了适应中国特殊的投资环境,无论是本土还是国外的风险投资公司,其投资方式、投资理念都在发生变化。

  转身:寻找解套路径

  身陷逆境的国内外风险投资公司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在寻找解套的路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最先是投资方向的改变。国内外的风险投资商不约而同地把资金投向了传统行业。最近,全球知名的风险投资公司——华平创业投资公司,向一家做皮革加工的民营企业——浙江卡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注资2200万美元。国内风险投资公司转身的速度也不慢: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01年就与浙江的企业搭上了线,如今它又瞄上了农业项目。

  发生改变的还不仅仅是投资方向。为了追求稳妥,专门投资早期创业公司的“天使基金”已经越来越少。软银亚洲信息基础设施基金(SAIF)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晶生说:“用投资经理圈子内的话来说,我们都在‘往后靠’。”SAIF今年投资盛大的4000万美元尽管是一项成功的投资,但明显是后期投资了。

  “往后靠”的投资特点,决定了冒险精神渐渐被务实的业绩评价所代替。越来越多的外资风险投资公司开始倾向于在一个项目投入一大笔资金,而非像互联网热潮时那样将一笔资金用于很多小的项目。仍以SAIF投入盛大的4000万美元为例,如果放在以前,这4000万美元很可能要分成几块,分别投向不同的项目。但是3年来,SAIF手握10亿美元,却只投资了10个左右的项目。

  “不是因为冒风险而赚钱,而是成功规避了风险而赚钱。风险投资界现在流行的一句话叫做‘剩者为王’。”这是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单祥双的生意经。2003年,他将1.5亿元投入4个项目,每一项的盈利都超过20%,去年中科招商的净资产收益率有可能达到16%。4个项目中3个都是选择已经赢利的企业进行中后期的投资。

  风险投资公司之间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曾经很瞧不上国内同行的一位国外知名风险投资人当面对一位国内同行说,他现在已经非常认同国内风险投资人了,因为在某些项目上,国内的公司做得确实不错。

  适应:从激情到冷静

  在风险投资的发源地——美国硅谷斯坦福大学校园西北的门托公园砂山路3000号,流传着这样一个投资法则:在所有的风险投资项目中,必然有50%完全失败、40%刚刚打平,只有10%盈利。即便如此,这样的风险投资依然是成功的,因为10%盈利项目回报是惊人的!

  但是,美国的这一流行法则在中国并不起作用。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是完全不同的环境,不管是资本、法律、信用等等,都与美国大相径庭。

  因此,在中国进行风险投资必须建立另外一套游戏规则。在国外,风险投资人一般不干涉创业团队的工作,而在中国则万万不行。中科招商的单祥双曾经将中国一些创业团队的发展历程概括为“四同”——同心协力,同床异梦,同室操戈,同归于尽。作为职业的风险投资人,要想规避风险就要进入创业公司的董事会,进行有效控制。

  在适应中国市场方面,中科招商的单祥双和上海联创的冯涛,观点不谋而合:风险投资本身是个舶来品,但是在中国市场上就要做本土生意。由于中国市场的独特风险,风险投资公司在投资前需要对企业所在的行业、创业团队的素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行反复考察,慎之又慎。

  “风险投资已经由激情变得冷静。这种投资理念的转变从2001年就开始了。我们并不追求10倍的回报,但我们项目的成功率要在70%以上。这与国外截然不同,而是国内的市场环境特点决定的。”对于有实力的风险投资来说,利润同样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陈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