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快递物流服务呼唤国际化水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7:5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物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产业。我国现阶段虽已经具备了较大规模的物流基础设施,但尚不能在经济活动中实现发达国家那样低成本、高效率、无障碍的物资流动,而这种状况与满足经济发展新要求的矛盾日益突出。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制造和采购中心,不要让物流成为制约因素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深,许多跨国公司都已经或计划将制造、采购中心转移到中国,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也开始面向全球进行生产和经营,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的地位日益凸显。物流支持能力已成为中国保持长久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现在,很多跨国企业在中国选择投资地点时经常会问到:“你们的快递物流基础设施情况怎么样?”、“你们这个城市是否有DHL这样的快递物流服务商?”。可见,提升中国的快递物流服务水准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断增长和提高的物流需求

  国家经济建设的深入和商业活动的繁荣刺激了市场对物流服务需求的激增:一方面表现在社会物资流通总量高速增长,呼唤更优化的快递物流解决方案和专业的物流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国际化的商业运作要求物流服务水平跟上国际化标准,在速度、可靠性、安全性、个性化、战略远见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现有物流服务能力

  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然而据中国仓储协会第三次全国范围内的物流供求状况调查表明:在采用第三方物流的需求企业中有23%的生产企业和7%的商业企业对第三方的物流服务不满意。在企业不满意的原因中,首先是因为作业速度慢和物流信息不及时准确,其次是作业差错率高、运作成本高。从调查中可以看出企业对第三方物流服务首先关心的是运作质量和包含物流信息在内的运作能力。

  分享国际经验,完善中国物流服务

  提高我国快递和物流的服务能力的方法之一是借鉴国际领先企业的经验。凭借强大的作业能力,以中外运敦豪为代表的一批国际服务商立足中国,不仅满足了客户的需求,还促进了国内快递物流服务水平的改善。

  国内快递和物流业刚刚起步,企业尚缺乏操作经验,其服务的质量和数量都难以满足日益繁荣的现代商业运转。可喜的是,国内物流企业发展迅猛,中国也正以开放的态度迎接世界领先的快递和物流企业,共同提高我国物流体系的运转效率。相信我国物流作业水平的全面提高指日可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