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财经杂志秀之《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来自互联网的铃声鸣响了电话运营商的警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6:45 《环球企业家》杂志

  来自互联网的铃声鸣响了电话运营商的警报,VoIP电话将会改变整个电信行业,但不是现在

  □杨飞扬

  如今那些家财万贯的电信运营商们正在努力让移 动电话网络拥有充足的带宽来传输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视频、音乐等数据,以此来吸引用户购买更多的增值服务。过去的一年中,这种被称为3G的无线通讯技术成为了整个蓝色星球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同时,为传输数据而创建的互联网也在努力让用户享受到语音服务。早在上个世纪互联网用户就开始尝试通过那少得可怜的带宽进行语音通话,Internet Phone等通讯软件红极一时,成为了许多留学生的必备软件。

  而如今宽带技术的发展为互联网语音传输(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提供了宽阔的跑道,伴随着互联网电话的语音质量和易用性大幅度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愿意使用互联网电话服务。2003年12月初,包括时代华纳的有线电视部门(Time Warner Cable)、AT&T等都宣布将提供消费者网络电话服务。电信运营商越来越感受到了VoIP电话的威胁。

  Ovum公司的分析师查利-戴维斯(Charlie Davis)曾经预计,在2004年中,互联网电话(VoIP)服务业务将成为新的科技消费热点。戴维斯说:“随着美国电信业中语音业务市场业绩的下降,使得美国各大移 动运营商、电话公司、内容提供商以及一些软件销售商都会考虑在2004年进入VoIP服务业务领域。但究竟VoIP服务这一领域将会如何发展还要根据美国政府管理部门颁布什么样的管理措施而定。”

  2004年2月12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公开表示,电脑之间通过互联网以数码方式传输的语音通话将不会受到传统电信法律的约束。他们认为这种语音传输就好像发送Email一样。

  此言一出,互联网电话服务商们眉开眼笑,网络电话厂商Vonage的发言人Brooke Schulz毫不含蓄地表示:“这是天大的好消息。”诺基亚(Nokia)、时代华纳(Time Warner)和雅虎(Yahoo)等公司组成的电脑及通讯工业协会(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也公开为联邦通讯委员会喝彩。整个IT业都对联邦通讯委员会的态度大嘉赞赏。

  IT行业的厂商如此兴奋是因为他们可以全力冲刺来制定自己的游戏规则而不用考虑政府电信法规那些条条框框。微软(Microsoft)和索尼(SONY)公司已经在各自的互联网游戏服务中提供了VoIP服务。在他们各自的游戏网站中,参与游戏的玩家可以通过这项服务讨论游戏内容或者分享游戏技巧。

  市场研究公司Zelos Group的分析师比利·皮珍(Billy Pidgeon)表示:“这些服务使人们轻松地接触、了解VoIP。当然,宣称VoIP服务取代传统的电话还为时过早,但是它的确在影响并改变了一些东西。”

  这同当初移 动运营商推广增值服务的方法类似。先用文本短信这样老少咸宜的服务吸引了大批的用户,帮助他们对增值服务有了具体的认识。随后,铃声下载、待机画面、彩铃和彩信等诸多服务为移 动运营商赚回了大把钞票。

  2003年尼科拉斯·詹斯卓姆(Niklas Zennstrom )在互联网铺设了自己点对点的“电信网络”——Skype!还记得为互联网用户搜索到无数流行音乐和视频的点对点文件共享软件KaZaA吗?对,它们都是詹斯卓姆的得意之作。在Skype环境中,两个用户能够通过宽带实现无延迟的通话。有些用户甚至认为Skype的通话质量要好于现有的电话线。Niklas Zennstrom许诺基础的语音通话会永远免费,他会通过其他的增值服务来获取利润。这家公司宣布目前已经有大约200万名用户将Skype通话软件下载到他们的电脑中,同时有大约10万名用户已经开始享受VoIP服务了。

  不仅仅在个人用户市场VoIP服务吸引了众多的关注,那些具有牛仔精神的公司也开始尝试这一热门技术的企业相关应用。IBM就在2003年底宣布,他们正在努力让80%的公司员工在2008年使用VoIP服务来代替原有的电话。同时,网络设备制造商思科(Cisco Systems)VoIP设备的销售收入正在逐渐增长。

  可以想象,当蓝色巨人宣布他们不再需要那些电信公司来提供电话服务的时候,Verizon和AT & T的脸色是多么的难看。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当初电话代替电报的时候气氛可能也是如此悲凉和热烈的。

  如果不能反抗就要去享受其中,在商场上没有永久的敌人和朋友。意大利电信就表示将加快其全国范围的传统电话网络向VoIP网络转换的速度。建成后,这将会是欧洲规模最大的IP电话网,整个工程预计在2004年第一季度后完成,比原计划至少提前了一年。

  意大利电信负责国内电话长途业务的Stefano Nocentini说明了加快改造进程的原因,“意大利电信的这项业务计划是以降低成本为基础,如果加快这个项目的进展,我们就能更快地获得收益。”尽管意大利电信将会为加快该项目而在2003年多付出至少5%的开支,但此项目完成后,意大利电信预计可以节约66%的运营成本。

  而政府更担心的则是恐怖分子通过互联网电话联系而无法被监管。的确,警察以往只需要来到电话局要求监听哪些号码便可以听到所有的通话。但在互联网上他们就很难有所作为。鲍尔夫认为如何监听VoIP电话还需要时间来研究出更好的办法。

  而Skype的创始人詹斯卓姆则认为就算他花费很大力气将那些网络上的通话监听录音下来,那些警察也无法听懂叽哩哇啦的语言,因为那些数据都是经过加密处理的。很多VoIP服务商愿意向警方提供他们所知道的一切,但这实在是太困难了。因为他们之中有很多公司提供的电话服务并没有通过传统的电话线来传输语音,这些家伙无法在兆兆位(Terabits)字节的语音数据中分辨出想要的东西。

  此次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的重要表态是应杰弗·鲍尔夫(Jeff Pulver)的请求而作出的。鲍尔夫是一家名为Free World Dialup网络电话服务商的创始人,这家公司为用户免费提供互联网通话服务。鲍尔夫向联邦通讯委员会提出,Free World Dialup是否可以不受现有政府电信法律的制约。

  鲍尔夫在这个行业颇具影响力,他是互联网语音传输技术的最初倡导者之一。这个自十几岁就开始沉迷于无线电技术的中年男人正在努力将互联网和语音通话捆绑在一起。由于在市场存在不少VoIP服务提供商,而他们各自拥有的用户却无法互通,只能在小圈子里享受新技术。这种情况严重阻碍了VoIP技术进一步商业化,而鲍尔夫则一直在努力改变这一切。

  鲍尔夫认为:技术本身并没有把不同服务商的用户阻挡在门外,这些都是由于服务商的限制造成的。不同VoIP服务商的用户之间想要实现通话就需要共享一些客户信息,部分短视的服务商则为了竞争不愿意同其他人分享这些资料。“他们以为互联网是他们自己的地盘,拒绝和其他服务商进行合作。”鲍尔夫愤怒地说。

  Free World Dialup应运而生,鲍尔夫通过这家公司来联合服务商们互通有无,努力实现最大范围内的互通互联。这样才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到VoIP服务当中来,促使这个新兴的服务市场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同时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此次认可的只是电脑之间点对点的语音传输,而那些将VoIP服务并入传统电话交换机网络的服务商们允许顾客通过互联网与传统的电话联通,他们并没有得到联邦通讯委员会的认可。

  联邦通讯委员会委员凯文·马丁(Kevin Martin)表示:“各种不同的VoIP服务带来不同的竞争性问题。个人电脑之间的语音通讯需要一套规则,而有另外一些VoIP服务,如使用了传统电话交换机的服务,需要的又是另一套规则,因为他们看起来更像是传统电话运营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