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高房价会损害宏观经济 发改委王小广反对高房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45 中国经济时报

  ——访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

  本报记者 杨明炜

  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一大动因,但一些区域和地方的高房价已经成为宏观经济健康持续运行的隐忧。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向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去采访的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心。

  房价的虚高不仅将影响一个城市消费的稳定增长,而且将影响一个城市的长期竞争力。高房价带来的影响是:给少数房地产开发商盈利创造了机会;对第三产业如餐饮业、服务业等的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增加了巨大了成本;现在房地产所使用的贷款多从银行而来,一旦发生危机,对整个宏观经济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

  王小广对一些地方政府官员提出的2004年房价不会像前两年那样大幅上涨,但会达到与GDP增长相同涨幅的预测,也甚感奇怪和不安。一个地方或一个国家长时间房价涨幅比GDP增长高,太不正常了。北京是个例外,这个例外很能说明问题。北京的房价已经很高,自然难以上涨,它大涨的时间发生在1997年,那年北京房价上涨了41.59%,之后并没有什么大涨,基本上是稳中趋降,最近几年北京的房价实际是小幅下跌的。北京房价的走势将说明上海、杭州等地的房价只会降,难以升。

  关于高房价的讨论,人们对春节后的一场“京城房价必涨”的争论一定记忆忧新。年初的时候,对今年中国的房价特别是北京市的房价许多业内大腕们看涨甚至认为要大涨因为北京出台了4号文短期土地供应将减少房价必涨今年不涨2005、2006年会涨。

  王小广认为这种看法荒谬之至:规范地产交易将引发房价上涨,不规范或规范得不够也涨,这太不合乎逻辑了。他说:房地产商们有5条看涨的理由,我则有10条20条看跌的理由。决定房价的最终是需求,而不是什么所谓的土地供应的变化,况且我们过去几年土地的供应是多了,而不是少了。

  王小广认为,这次的房地产“爆发性增长”尽管与1992年海南房地产泡沫有所不同,但同样带有相当强的炒作性质、投机性质,许多地方房价在短短两三年内翻番,需求已经被严重透支了,在房价上他认为已经透支至少5年,许多地方可能是10年或更长。今后消费增速的回落是必然的,20%以上的住房消费和投资高增长及两位数的房价增长不可能持续。

  王小广告诉记者,北京的房价相当或高于美国的平均房价,但我们的人均GDP才刚刚超过3000美元,而美国是3万美元以上,北京的房价收入比超过10倍,而美国房价收入比一直不到3倍。就全国来说,房价高不高,要看相对价格,要考虑居民的购买力,今天许多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已经偏高甚至严重偏高,这不仅将会影响居民的其他消费,而且还会影响城市的竞争力。

  王小广认为,今后城市土地供应不足将导致房价上涨的说法也缺乏根据,前些年的过度圈地要用上至少5年甚至10年。土地的供应不仅要看新增量更要看存量,况且所谓停止协议出售土地是规范土地交易行为,不是停止出售土地。

  王小广判断,从需求上讲,住房消费的爆发性增长期已经过去,将进入一个调整型的适度增长期。同时,央产房的上市将对房价形成向下的压力。二级市场的活跃特别是央产房的上市将对新房销售形成一定的冲击。另外,宏观经济与房地产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背离关系,今年股市的预期较好,也将分流一部分投机性资金。

  王小广最后希望,一些地方政府不要“托市”、房地产商们更要冷静思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挖掘大众住房消费潜能上,提供“物美价廉”的住房产品。他重申:“我是扩大居民住房消费的坚定拥护者,但我也是高房价的坚定反对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