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浙民企杀入中高级轿车业 金华青年入主贵航云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0:14 京华时报

  

这是3月2日云雀汽车在北京“新世纪经济型国产轿车推广周”中亮相。这款汽车的命运可能因为金华青年的入主而发生改变。

  记者 张利东

  记者3月6日获得确切消息,继奥克斯举资80亿元进入轿车产业后,浙江又一民企———金华青年集团通过投资贵航云雀,成立贵州贵航青年轿车制造有限公司,大举进军1.6L至2.8L的中高级轿车。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云雀铁定易主

  “我们的协议已经签署了。”3月6日,在记者一再追问下,浙江民营企业金华青年集团的董事长庞青年说出了这个消息。庞青年所说的协议就是:金华青年集团入主贵航云雀,正式进入轿车产业。

  早在2月29日,金华青年与云雀的母公司———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在贵州签订了合作协议,当时除了金华青年与贵航集团的有关领导外,贵州省的相关领导也来到现场。

  直到昨天,金华青年还在就一些细节与贵航进行沟通。

  “合作已经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审批。”金华青年一位高层表示。行事比较低调的浙江金华青年集团在这些工作还没有完全做完之前,一直不愿意把此事透露出来。

  记者在金华青年集团的内部宣传材料上看到,青年集团的整体规划上赫然写着小轿车项目。庞青年承认,这个轿车项目就是与贵航合作,利用贵航云雀的轿车生产目录上马轿车产业。

  青年集团销售总经理郑健透露,他们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适的经销商。“我刚刚去过北京。”郑表示,选经销商的目标,主要定在以前有中高档轿车销售经验的轿车销售商。

  贵航转让股权

  浙江金华青年入主贵航云雀,多少让人感觉有些意外。

  但事实上,在去年年初,贵航集团董事长周万成就向媒体表示,在今后数年内,集团不排除将股权逐渐转让,从而完成从产品经营到资本经营过渡的可能性。周万成表示,贵航集团拥有云雀轿车国有股50%以上的股权。为了让更多的股东介入云雀项目,将逐步引进外来资金,降低国有股权,以期从根本上转变企业经营机制。

  国内众多企业一直希望进入轿车产业,但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生产轿车必须有国家的轿车生产目录,轿车生产目录是香饽饽,拥有这个目录但效益欠佳的贵航云雀,成了很多企业争抢的对象。

  之前,奥克斯在北京宣布要80亿造车时,他们的高层就公开对记者表示,他们曾经和贵航云雀接触了一年多。但“由于很多方面有些差距”,最后,奥克斯选择了沈阳的双马。

  去年底还有消息称,贵航云雀与春兰接触密切,可能春兰会借此进入轿车行业。此外,还有包括波导在内的很多企业与云雀有过接触。但最终胜出的是并不知名的金华青年。

  “我们与贵航进行了一年多的谈判。”庞青年表示,“两家已经相互比较了解。”

  生产中高档轿车

  实际上,贵航云雀在市场上销售一直欠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资料显示,它在2003年共销售1296台。在所有微型车市场中,云雀已现出局的危险。

  青年入主后还会生产微型车吗?“我们要生产中高档轿车。”

  庞青年非常坦率地告诉记者,新成立的贵航青年轿车定位是中高级轿车,主要通过技术合作引进从1.6L至2.8L排量的轿车。“价格绝对有竞争力。”他说。

  庞青年表示,主要的技术引进方是贵航云雀的外方合作者———日本富士。1989年贵州云雀引进日本富士重工轿车生产技术,并合作开发“贵航”牌微型轿车,随后“贵航”改名为“云雀”。1998年3月云雀又与日本富士重工株式会社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云雀牌GHK7060、GHK7071(统称云雀“风之翼”)微型汽车。

  除了日本富士以外,庞青年还一再向记者强调,“日本富士的大股东是通用”。

  庞青年还透露,他们还会与欧洲一家汽车公司技术合作生产轿车,“车型都基本敲定了”。

  金华青年集团的规划表明:“将逐步建设占地10000亩的青年汽车城,生产国际著名品牌的豪华客车、豪华重型车以及小轿车。”

  有人分析,贵航青年除了有可能引进日本富士的中级轿车技术外,还有可能通过富士的控股股东通用,与欧宝进行技术合作。

  也算半个行家

  与奥克斯纯粹的外行进入轿车行业不同,金华青年已经不能算轿车行业的外行了。

  金华青年的一家下属公司金华尼奥普兰是客车生产企业,并且只用了短短3年时间就做到了国内豪华客车(每台价格在100万元以上)的老大位置———去年销售收入达13亿元。

  这当然不是庞青年所有的收入,在进入客车行业前,他是做汽车零部件的,青年集团一位高层透露,去年零部件销售4亿元左右。

  企业不缺资金

  即便是这样,相对于制造轿车行业,动辄数十亿的资金来说,这些产业的利润显得微不足道。尽管庞青年不愿意透露这次的具体投资数目,但显然是要投入一笔不小的资金。

  “我只需要调动,我的自有资金就足够了。”庞青年一直向记者强调,钱对他来说不是问题。

  奥克斯举80亿造轿车时,有人分析有可能是有江浙一带的游资进入。记者问:“是不是金华青年也采取同样的办法解决资金问题?”

  “我们不需要这样做。”庞青年表示,他除了现在的这些与汽车有关的产业外,还有一些其他产业,但他拒绝向记者透露,其他产业包括什么以及规模多大。

  金华青年集团的一位高层私下对记者说,浙江一些银行追上门来要求给他们贷款,但庞青年表示:“不需要银行贷款。”

  一位浙江当地学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浙江很多商人不愿意“露富”,产业都潜伏在大小的工业中,这些商人只有进入“轿车”等这些高曝光的行业之后,才会逐渐浮出水面。庞青年显然属于这类。

  堪与吉利比肩

  金华青年不是第一家进入轿车行业的浙江民企。

  之前不久,同是浙江民企的奥克斯宣布进入汽车产业,还有宁波波导的轿车也即将下线,而更为出名的是吉利汽车。

  去年有媒体报道,浙江几十家民营企业在国家有关部门排队等待国家审批“轿车目录”,希望进入轿车产业。

  “没有的事。”浙江省经贸委机械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新连却断然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浙江现在主要支持吉利与青年的汽车产业。

  李给出一个数据,浙江省去年机械行业的产值是3800亿元,而整车占到800亿元。“我们当然希望这个比例再大一些。”李主任表示,浙江全力支持金华青年的汽车产业。

  事实上,金华青年已经感受到这种支持。去年底浙江省委书记在欧洲考察时,就亲自参加了青年集团与欧洲一家客车公司的签约仪式,并表示:“青年集团是一个有勇气的企业,浙江省政府对这种精神是充分肯定与支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贵航云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