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招商局董事长秦晓:原油运输资产内地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7: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蔡锋 发自北京

  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二楼,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向记者表示,集团下的原油运输资产会选择整体改制后在内地上市。

  秦晓表示,原油运输中国优势很大,之所以选择在内地上市,一个是基于市场考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能源安全,原油储备、运输等很多环节都要考虑能源安全。

  此前有报道称,招商局一直希望原油运输资产改制上市,但是受限于改制后的“三年业绩要求”,因此希望重组得到政策支持,包括支持尽快进入资本市场,批准豁免“三年要求”;根据“单船公司”惯例,批准对外投资超过净资产的50%;支持船队重组,批准以单船公司的“股权出资”,设立股份公司。

  此次秦晓向记者表示,上市形式将采取整体改制上市,在这种情况下就不需要三年业绩了。

  秦晓介绍,招商局集团业绩不错,去年回报率11.9%,旗下的上市公司都不错,比如招商银行(600036,SH),香港的上市公司招商局国际(0144,HK)也很好,股价翻了1倍。但是尽管集团业绩好,集团不会整体上市,因为公司业务太多元了,不适合提供给投资者。投资者不好界定公司价值,各个行业周期也不一样,应该给投资者拿出比较简单的结构,让投资者看得懂,集团会继续投资控股,而把控股好的资产拿去上市。

  招商局旗下投资资产有银行、证券、基金等,对此秦晓的理解是“混业好还是分业好目前还很难说”,只能促进他们的合作,指导他们的战略方向。像招商基金发行一些基金产品,通过招商银行来发;如果搞混业,因为还有很多别的股东,成本就很高。

  作为集团控股公司掌门人,秦晓认为必须理解企业的经营理念,股东会是企业的股东会,不是股东的股东会,企业管理者要为股东实现效益最大化,不能以股东为中心放射出来一个企业。资本社会化、股东高度分散化、市场化是我们的目标,但在市场经济中应由经营者而不是股东决定企业的发展规划。但应该有一个制约机制,让经营者为股东服务,“核心是董事会,执行是经营班子”。

  秦晓同时强调,引进战略伙伴只是做大企业的一个方法,但绝不是惟一的方法。过去想做大,比如做铁路,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引进投资者,现在要做大有很多种方法,可以上市,贷款,很多方式成本更低,绝对不能为了要引进战略伙伴而引进战略伙伴。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08日第三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商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