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你的物业保命钱哪去了 穗物业维修基金缺口达1.4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4:34 南方日报

  被企业擅自截留挪用,穗物业维修基金缺口达1.4亿

   市国土房管局取消业主委托物业管理公司代缴做法,规定业主可自行到农行各网点交纳;同时提醒小业主:别忘了向开发商领取“物业维修基金专户卡”

   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该局在审核企业统计报表时发现,少数不良物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业在代业主办理物业维修资金缴存手续时擅自截留或挪用,致使专项维修基金与银行实际存款之间存在近1.4亿元的缺口。

   维修基金实际缺口大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称,目前,广州市在农行广州市北秀支行营业部开立物业维修基金账的楼盘有150多个,涉及小业主2.6万多户。按照每户业主第一次应缴款3000元计算,银行存入的基金应达7.8亿元,但事实上缺口很大。

  按有关规定,农行广州市北秀支行为每位存入维修基金的业主单独开立了专用卡账户,并制作了“维修基金专户卡”,由发展商或物业管理公司分发给各业主,业主可在ATM上查询账户余额。然而,广州市一些企业缴交物业维修基金时玩弄“把戏”,许多小业主都未能领到这个卡。

  有的企业收取了部分维修基金,但却没足额划到银行,所以不敢把物业维修基金卡交给小业主;有的发展商将自己开发的数个小区的物业基金,划出一小部分建立账户敷衍了事。也有的企业为应付检查,在申请设立维修基金时,强调自己商品房尚未售出或一时资金周转不灵,或代收的维修基金尚未收齐,请监管银行暂时通融,允许其先为业主代垫1元开立专用卡账户。待账户一设立,卡一到手,年审或检查一过关,便再无下文了。

  企业截留维修金将曝光

  据悉,近年来,我国城市纷纷建立了用于物业共用设施、设备中修、大修的物业维修基金。然而,在房地产业起步较早的广州市,这笔与千家万户城市居民安居乐业紧密相关的物业“保命钱”,却因房地产发展商、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谁也不愿买账,基金征集工作陷入停顿,已征集的基金也大量循环在监管视野之外。

  市国土房管局近期公开通报了一些企业的违规行为。如广州市恒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自1998年4月至2002年11月15日共收取翠湖山庄小区专项维修基金6383574.80元,其中只有932267.38元按规定存入指定银行,其余5451307.42元到上月20日为止,仍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广州合众基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收取了宝岗大厦小区专项维修基金70.5万元,其中只有27.5万元按规定存入指定银行,其余43万元到上月20日为止仍未到位。

  不交维修基金,受害的是业主

  广州市国土和房管局人士指出,广州市不少早年建成的商品楼已开始进入维修期,但多数住宅小区并没有按规定设立维修基金。对全市的房屋维修而言,现有的维修基金实在是杯水车薪。因此,如果再不重视物业维修资金缴存缺口太多的问题,受害者还是业主。例如,广雅花园两栋18层住宅楼,是上世纪80年代交付使用的商品房。由于没有建立维修基金、住户拒交物业管理费,供水管道与用电线路经常出问题,电梯因存在安全隐患而被有关部门封停,住户上楼下楼都得步行。若不及早解决物业维修资金缴存存在的问题,广雅花园居民今天遇到的问题,可能明天就将会出现在其它小业主面前。

  到去年底追回基金1.26亿元

  广州市国土和房地产局制定了《广州市清理整顿物业管理市场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市物业公司自查自纠,限期整改,并派检查组进企业做工作。截至2003年底,已追回被197家企业截留或挪用的维修基金1.26亿元,并将追回的资金及时分解到58823个业主名下,为他们办理了维修基金专户卡。为有效杜绝截留或挪用现象,该局还取消了由业主委托物业管理公司代缴维修基金的方式,规定业主可以自行到农行各网点交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