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全产品线价格酝酿调整 海尔价格异动引同行跟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5:16 南方日报

  上周五,本报关于海尔空调价格策略变动的报道,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此后一周,海尔再给家电行业更大的“惊喜”。产品价格“跳水”的消息层出不穷,从四款小型空调的价格走低至1000元、滚筒洗衣机全线产品下调价格5%-8%,到海尔冰箱以“惊爆价”开局,30多个型号的产品降幅最大高达800元……瞬间,甚至包括热水器、微波炉等小家电产品在内,海尔全系列家电产品成了市场促销的“急先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海尔

  价格调整为促千万台目标

  据记者调查采访发现,海尔十几年来头一次面向低价位的举动,标志着海尔在将产业路线调整为从以往中高端路线扩大成中高低全面路线的同时,更在玩着一个“过分”大胆的游戏,这个游戏源于海尔集团刚刚在内部提出的多产业1000万级的产业规划目标,这个游戏也同样囊括了多个家电产品市场规模全面扩张重新部署。

  对于此次空调、冰洗等海尔产品的大规模低价位出击,海尔集团一位内部官员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解释,“不打价格战并不意味价格高”,2004年海尔经过业务流程再造的优化,将目标重新锁定于产业规模。今年海尔将低端的普及产品群向低端探底,这样就形成了十分清晰的高中低三条产品线。以往,海尔空调策划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在高端市场海尔拥有近70%的市场份额,在中端市场占到了40%-50%的市场份额,而低端产品却还不到10%的份额。

  同时,海尔方面表示,低端产品的回归价位是为了体现海尔产品的高性价比的特性,海尔甚至首次提出了“在同等的价格下,做到产品配置比对手高,而相近功能下,价格又比对手低”的说法。

  然而,有海尔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海尔产品的全线降价背景绝非追求“中低端”布局那么简单。在刚刚召开的内部会议上,海尔集团提出了空调、冰箱等各个产品事业部1000万级的规划目标,根据规划,在五至十年内,海尔集团将完成成为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产业均达到世界第一规模的产业规划,此次的产业布局延伸也完全由于产业规划的开始以及压力使然。

  美的科龙

  扬言将跟进降价

  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在海尔调整各个产品线的价格战略后不久,同是冰洗空调行业一线品牌的美的、格力、科龙等国内白电产业巨头,均有不同程度的反应。科龙各款产品更是紧贴海尔价格,降价幅度更大。

  美的集团副总裁方洪波表示,美的对于竞争对手的战略调整一向较为关注,客观上对产品的促销降价不会贸然跟进,但如果对手的行为触及到了美的产品的市场份额,美的将会马上作为相应调整,必要时,甚至会不惜以价格作出竞争手段。

  科龙集团对海尔冰洗产品的降价行动给予了密切关注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跟进。日前,科龙方面已经宣布将其旗下科龙、容声、康拜恩三大品牌有针对性的产品价格全线调整,涉及产品80多个型号,价格降幅最高达1000元。据透露,科龙本次三大品牌同时降价,是在充分研究海尔降价机型的基础上,实施“以三攻一”战术,即针对海尔中低端价位机型,科龙拿出2-3款相对应的机型进行降价,确保降价让利的产品数量保持绝对优势。

  国美苏宁

  对白电降价推波助澜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竞争逐步加剧的压力下,海尔终于不得不承认经销商日益显著的市场主导地位。海尔方面坦承,海尔今年重视大渠道、大客户、大定单,与国内连锁渠道、国外大连锁纷纷签订大定单,通过与这些大连锁的合作,搭建起了超强的竞争链。同时,海尔将以大连锁为市场增长突破口,给市场提供了高中低三线产品,结合渠道厂商的要求进行包销定制机型的开发和销售。

  对于海尔的主动示好,国美和苏宁两家国内家电连锁巨鳄均表现相当的喜悦。国美方面早早就向记者透露:今年空调市场受海尔提前发力的影响,将会在空调市场上形成新一轮空调大战。但是,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则出言谨慎,企业将更注重利用渠道流通企业的信息平台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出的新的产品价值。如果与国美、苏宁的合作仅仅是停留在简单的产品利润分配层面,那么海尔与渠道企业的合作必将难以为继。

  分析人士认为,从海尔主动接洽国美、苏宁等国内大型家电连锁企业,并签下“城下之盟”的实际行动说明,目前在供大于求的中国家电产业中,流通行业已经逐渐掌握了更多的市场和价格话语权。

  本报记者 张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