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就餐卡市场商机凸显 洋商暗战“社会食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9:0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付涛 实习生徐乃文

  昨天,记者发现一张拒用“索迪斯万通餐饮一卡通”的告示,张贴在汉口路山东路口的新旺饭店门上;几步之遥,山东路南京东路口的味千拉面门口也挂起了拒用“雅高e卡”的告示。由于上海餐饮市场上具有“一卡通”概念的就餐卡,目前只有索迪斯万通公司的“餐饮一卡通”及雅高服务公司的“雅高e卡”,故而它们分别遭遇“拒卡”就显得耐人寻味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了解到,新旺饭店拒用索迪斯卡的同时,接受雅高卡,而味千拉面则恰好相反。两店拒卡的开始时间都是今年1月。

  据了解,两张卡的发卡公司分属雅高集团与索迪斯集团,这两家法国企业在欧洲就互为最大的竞争对手。雅高集团在华还拥有酒店与旅行业务,而索迪斯集团除索迪斯万通外,在上海还拥有一家专门经营企业内部食堂的索迪斯服务公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只要两家公司还处于急速圈地争夺餐馆的状况,各加盟餐馆出现“倒戈”拒卡的局面就不可避免。

  但是,新旺的拒卡却似乎另有原因。店方称,该店与索迪斯卡合作已经3年了,可今年1月中旬的一次“技术问题”让店方弃用该卡,一气之下找了竞争对手。索迪斯万通中国区总经理方索华在接受采访时坚持,技术问题只是特殊情况,出现概率只有0.3%。

  记者后来查证,这次“技术问题”与索迪斯万通今年1月对公司系统进行的一次增容有关,该公司没有向记者透露这次增容的原因。但是,记者从市饮食行业协会了解到,索迪斯去年下半年以来,业务发展非常快,因此发卡量大增。

  就餐卡运营商业务速增的原因被认为与政府对“卡”市场的整顿以及S ARS后人们的消费习惯有关。上海雅高企业服务总经理陶石告诉记者:“政府规定餐馆只能拥有银联和杉德两家公司管理的POS机。”市场规范后,上海餐饮市场上具有“一卡通”概念、能在市内数百家餐馆使用的就餐卡,目前就只有索迪斯万通公司的“餐饮一卡通”及雅高服务公司的“雅高e卡”。许多餐馆虽也推出了自己的具有储值和打折消费功能的卡,但这些卡都有局限的使用范围。与此同时,在经历S ARS后,许多企事业单位将这种就餐卡看作为员工解决工作午餐问题的一种好方式。

  事实上,两家法国公司进入上海市场已经有4年以上的时间,都在静候这块市场的成熟,去年以来的市场变化无疑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目前没有看到上海本土企业介入这块业务。”方索华称:“我们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时,发现这个在欧洲非常成熟的理念在这里还不为人知”。

  目前,两种餐饮卡都采取B2B的商业模式,在企业与餐馆之间建立桥梁联系。只对企业服务的做法就使得普通个人无法申请餐卡或在卡中加钱。陶石告诉记者:“我们的服务对象只是企业,主要解决许多企业中的职工午餐问题。”这个理念被通俗地描述为“企业食堂社会化”。据称,两家公司在国外还经营着托幼卡、洗衣卡、健身卡等解决企业员工福利的业务。

  市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段福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作为企业员工福利的一部分,就餐卡的商业模式在国外尤其欧洲确实相当成熟,但在国内还有具体的限制,可以看到的是,企业食堂社会化是一种先进理念,也是一种趋势。”

  两家发卡公司的利润来源被认为包括:用卡企业的服务费,餐馆的提成以及现金管理期间所产生的利息。不过,两家法国公司的赢利模式在中国市场仍需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比如,一些餐馆就表示,在生意火热的时候,对用卡“十个不情愿”,因为其销售额将有一部分白白成了两家发卡公司的提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