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科龙VS海尔:冰箱开打价格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6:36 深圳商报

  【本报讯】 当空调巨头如火如荼的价格战吸引公众眼球之时,冰箱市场也已暗潮汹涌。日前,制冷大鳄科龙突然宣布,旗下科龙、容声、康拜恩三大品牌80余款冰箱同时降价,以应对海尔春节前悄然启动的价格攻势。业内人士指出,这两家在国内冰箱市场排行前三名的冰箱巨头此番公开较量,将使国产冰箱的价位整体下拉一个台阶。

  反击海尔低价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悉,早在春节前的东北、华东市场,随后价格攻势在全国范围铺开,降价冰箱型号涵盖海尔的4个系列(涉及旗下30多款冰箱),最大降幅达800元。

  面对竞争对手的海尔的降价,科龙的价格反击战不遗余力。据科龙副总裁严友松介绍,此次科龙旗下科龙、容声、康拜恩三大品牌80余款冰箱价格全线调整,降幅最高达1000元。由于海尔本次降价的主攻方向是中低端产品,因此科龙驱动旗下主打低端市场的康拜恩全力反击。春节前,康拜恩冰箱的最低价格已拉低到998元,科龙此次则将其价格再下拉近200元,降到799元,与海尔同类产品拉开约300元至500元的价差。

  严友松透露,科龙此次凭借三大品牌连砍三斧,是充分研究了海尔的降价机型特点后制定出的“以三攻一”战术。即针对海尔每一款降价机型,科龙拿出2-3款相应机型降价促销,使降价的产品数量保持绝对优势。除中低端产品外,科龙还拿出大量具有多温区、多循环和节能技术的高端产品,抢占高端市场。

  据悉,科龙此番价格战更深厚的背景是推进科龙2004年冰箱营销规划,即科龙今年将采取两大战略:以康拜恩为核心实施“农村包围城市”战略,以容声为核心推进“血战高端”的战略。

  降价促进销售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海尔与科龙两大巨头的四个品牌公然对决,降价冰箱多达100余款,这预示中国冰箱市场近5年来最严峻的一场价格战已被挑起。但西门子家用电器京津办事处区域经理王伟庆和松下电器(上海)公司商品部沈洪却表示,冰箱业的利润空间已经很小,价格战对市场的良性发展不利,西门子和松下不会跟进。同处国内冰箱行业排行前三名的国内巨头新飞也表示,今春要置身于“价格战”之外。

  尽管目前这场价格大战尚未呈现蔓延的势头,但记者已从销售商渠道获悉降价产品热销的战报。北京苏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尔KA系列变频四温区的产品降价400元左右,导致这一系列高端产品的价格部分拉至4000元以下。所以,2月份海尔的降价型号产品立即比平常销量提高了约50%,并对其他合资家电品牌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与此同时,科龙、容声系列产品降价后的销售业绩也增长了20%-30%。

  北京国美电器的海尔、科龙冰箱销量也证实了价格战的威力。北京国美总经理王辉文认为,科龙、海尔这类冰箱行业第一阵营企业的大规模促销行动,必然获得丰厚的市场回报,并造成市场的连锁反应。

  酝酿品牌并购

  以往高端冰箱一直是西门子、伊莱克斯等欧洲品牌的天下,但随着LG、三星韩系企业以及松下、东芝等日资企业在中国市场扩张的提速,冰箱市场呈现更多变数。此次科龙、海尔降价以求破局,将加速未来冰箱市场格局的分化。可以预见的是,科龙、海尔、新飞、小天鹅“四大家族”主导内地冰箱市场的格局即将改变,品牌间的市场份额差距将明显加大,并将出现品牌之间的兼并。

  业内人士指出,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拥有完整的冰箱产业链。因此,尽管国内冰箱巨头不断扩大产能,但还谈不上具备行业整合的能力。时下国内冰箱市场的动荡充其量是品牌之间的并购,而且并购范围会局限在国产品牌之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