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酸雨污染给中国造成的损失每年超过一千一百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5: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记者赵胜玉)国家环保总局今天提供的消息说,酸雨污染给中国造成的损失每年超过一千一百亿元,大气污染所造成的损失每年约占中国GDP的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之间。

  为控制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中国空气质量和控制酸雨污染,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日前联合发布了新修订的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火电厂大气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污染物排放标准》。

  据悉,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格局不会改变,煤炭消耗量将持续增长。中国发电装机容量中火电装机容量占百分之七十四以上,火电机组又以燃煤机组为主,电力行业是燃煤大户。在“十五”乃至更长的一个时期内,电源结构方面将继续维持燃煤机组为主的基本格局,火电耗煤占煤炭消费量比例也将逐步增长。

  与此同时,中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还很大,二000年二氧化硫年排放量高达一千九百九十五万吨,超过环境容量的六成以上,而火电厂等燃煤企业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一定条件下可形成酸雨,而中国目前酸雨面积已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区域性酸雨污染严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结果表明,酸雨污染给中国造成的损失每年超过一千一百亿元,大气污染所造成的损失每年约占中国GDP的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之间。

  按照目前的排放控制水平,到二0二0年,中国火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烟尘和氮氧化物将分别达到二千一百万吨、五百万吨和一千万吨以上。如果火电厂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得不到有效控制,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和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控制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中国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到二000年中国火电厂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八百万吨左右,烟尘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控制在三百万吨和五百万吨左右,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未来十几年,中国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预计到二0二0年经济总量将在二00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经济发展必然带动电力需求的增长,虽然目前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二位,但中国人均发电装机容量仅有零点二五千瓦,人均发电量只有一千零七十八千瓦时,均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当前,中国电力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随着各地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需求量大幅度增长,电力建设必将加快速度,预计到二0二0年,全国总装机容量将达九至十亿千瓦。

  为在适应电力行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国家环保总局颁布的这项规定,将有效控制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中国空气质量和控制酸雨污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