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个性化高科技数字电视挑战中国人传统收视习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6:2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3日电 (记者 李桂玲)坐在自家的电视机前一边喝茶,一边查看股市行情、浏览互联网页,累了还可在电视上听听立体声广播,或者点一部精彩的电影大片与家人共享。这是家住沈阳的王先生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可现在这一切已成为现实。

  随着中国数字电视系统的逐步改造与推进,一种全新的收视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式正一步步走入像王先生这样的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并改变了他们延续多年的收视习惯。

  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中国第一个电视台成立后的近半个世纪里,中国人的收视习惯一直是被电视“牵”着走,电视台播什么看什么,何时播就何时看,观众没有自己选择的余地,各级各类电视台成了中国数亿电视观众“眼球”的总指挥。虽然近年来,一些地方频道推出了用电话点播电视节目的服务,但由于节目的种类与数量有限、覆盖面小,很难满足更多电视观众的需要,电视观众们要求自主选择电视节目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数字电视系统的开通满足了电视观众的要求。据已开通数字电视节目的沈阳电视台网络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大明介绍,数字电视是一个从节目摄制、编辑、发射、传输到信号接收、处理、显示的完全数字化系统,它可以根据用户需要提供一种集节目、信息、娱乐于一体的个性化服务,如可提供付费频道、股票行情、影片点播和网页浏览等互动服务项目,而以后随着数字技术的提高,可能还会出现更多为追求个性的观众量身打造的贴身服务。

  自从沈阳电视台在2003年推出数字电视放送服务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办理数字电视收视业务的市民就达到2000多户,而这一数目仍在继续增长。沈阳地区的市民已开始逐步认识并接受这一新颖而极具个性化的电视收看方式。

  到2003年末,在中国26个省(区、市)已有46个有线数字电视示范网经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进行了数字电视节目的试运行,这些地区的电视用户已开始享受到了高科技数字电视的无穷魅力。目前,中国的广播电视系统已经在制作、播出、传输环节上实现了数字化,现在和今后要做的就是将用户的模拟接收端逐步替换成数字接收端。

  据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于2003年6月发布的《我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显示,2005年中国将开展数字卫星直播业务,预计这一时期,中国有线电视用户将达到3000万;2008年地面数字电视将全面推广;到2015年中国将停止模拟电视的播出,届时数字电视将成为中国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