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汽丰田发动机厂奠基 丰田在中国的第二粒棋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3:34 北京青年报

  2月25日上午10时,随着五颜六色的彩花炮的绽落,广汽丰田发动机厂正式奠基。随后,在225.53公顷的开阔地上,200多台施工机开始了加班加点的劳作,整个项目由三个施工单位承包,而且要在2006年下半年全部竣工。

  对于发动机项目的成功启动,很多人更关注日后的整车项目。在新闻发布会上,广汽丰田有关人士透露,丰田整车项目也即将启动,而生产的2.4升发动机,无疑会成为丰田国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产中级车(佳美级别)的核心动力。

  -丰田出资70%,年产30万台发动机,20万台要出口

  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是由广州汽车集团和丰田汽车公司共同投资建立的,总投资额高达22亿元,公司注册资本是11亿元,广汽占30%的股份,而丰田拥有70%的股份。曾有业内人士开玩笑地说,广汽丰田项目的成功,广州人就是躺在床上,GDP也能增长。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也感言:(广汽丰田发动机厂的建成)不仅仅是一个工厂,而是一个重大的旗帜。由旗帜让人想到的东西很多,整车项目与之毗邻,成了业内人士不愿猜测的“公开之谜”。

  按照广汽丰田对外公开的计划,发动机厂可于2005年正式投产,年初可自主制造凸轮轴和曲轴,下半年可以生产组装发动机,但年产的30万台发动机,有20万台要用于出口。丰田专务董事丰田章男补充解释说,(广汽发动机厂)将生产AZ系列发动机,其是为中级车匹配的主要机型,明年投产的2.4升排量发动机将大部分返销回日本,为佳美、RAV4和一些中级轿车进行匹配,同时也将用于丰田的相关出口车型中。

  目前新款佳美2.0搭配使用的是1AZ2.0升排量的发动机,佳美2.4使用的是2AZ2.4升排量的发动机。广汽发动机厂日后要造的AZ系列发动机,可能还包括2.0升到2.4升排量的多种机型。对于明年没有准备出口的10万台发动机,有人预计其将应用在双方的国产整车佳美项目中。

  国内首个以出口为主的汽车发动机合资项目落户在中国的“南方”,丰田章男在奠基仪式上表示,这是丰田在中国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发动机出口基地,也是设在中国最大的汽车市场“广州”的第一个生产基地。

  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从合资双方确定合资意向、达成协议到获得国家批准用时不到一年。此外,随着日本三大汽车商(本田、日产和丰田)纷纷落户广州,已有近百家零部件配套厂亲临南方洽谈,虽然广汽人没有透露配件商的准确数目,但有业内人士分析,配件商感兴趣的不仅仅是广汽丰田,所以即使告诉你准确数字也是不准确的。

  -整车项目已经开工,投资比例50%对50%

  广汽丰田发动机厂位于广州番禺南沙开发区,虽然2月25日奠基的仅仅是发动机项目,但整车厂的工地却早已开工。

  据发动机厂的两家承建商(广东中海工程建设总局、广州市第二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介绍,整个项目(发动机和整车项目)占地225.53公顷,约合230万平方米。早在2002年下半年公司就开始征地,正式破土动工是在去年6月份,作为第一期工程的整车项目从去年10月底就进行了。

  广汽丰田发动机项目建成投产,使广汽集团一跃而拥有了包括整车、发动机、零部件在内的完整的产品线。虽然广汽集团只占了发动机厂30%的股份,但并没有影响到其全盘的长远打算。张房有在奠基仪式的当天表示,与丰田合资的整车项目正在审批中,投资比例是50%对50%。建立发动机厂成了双方达成投资共识的第一步棋。

  “一个项目,两个公司”是对广汽和丰田合资的精确概括,一个项目即是指广汽丰田,两个公司分别代表一个发动机厂和一个整车厂。作为2002年汽车企业排行第四的广汽,这几年的增长被看好,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超过400亿元,明年将有望突破500亿元。广汽集团旗下的汽车公司包括广州本田、五十铃客车、广州羊城汽车和日后即将出现的广汽丰田。

  广汽丰田坐落在这样一个产业集群里,无疑充满了优势。广州市政府有关人员表示,会公开支持汽车工业的发展,欢迎国外的大公司、大企业来合作,并继续提供高效率、低成本、文明、法制的投资环境和服务。

  对于中高级轿车落户广州,双方考虑更多的是周边的高级配套商集群。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字,去年广东以18.38万辆的汽车生产量位居全国各大轿车生产地区排名的第三位。广州开始被人称为第三大轿车生产基地。同时,广汽丰田所在地的番禺南沙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花都、增城永和等几个大型的汽车零部件配套基地也已经形成。由本田、日产和丰田三大日本汽车公司落户而生的产业集群,其所带来的规模优势、资源优势、成本优势正日益凸显。业内人士预测,广州将成为中国汽车新的增长点。

  丰田在把销售整合给一汽后,相关的产品也都整合到了一汽旗下,这样就绕过产业政策而腾出一粒棋子,从而最终把第二粒棋子放在广州,而广州的当家人恰恰是广汽。

  -整车项目第三者没有进入的可能

  广汽丰田发动机厂在广州的启动,可以认为是整车项目前的一个强信号。而对于丰田放弃选择的上海或者江浙、东北和天津,广汽丰田也给各方发出了一个更强的信号。当天参加奠基仪式的包括广州市长张怀宁、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丰田专务董事丰田章男、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井下启策等等,而一汽集团的人没有受邀参加。

  对于记者关于“一汽是否参与”的提问,张房有表示,一个好的项目谁都想介入,尽管有人也希望能够在南方布点,但第三者没有进入(整车项目)的可能,不过最终大家还是会达到三赢的局面。

  丰田公司的人表示:“进入广州,我们会更多地为本地经济做出贡献。实际上,为本地做出更大贡献的也包括即将落地的各大配套商,配套商的落地会成为整车项目的强大支撑。”

  张曙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丰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