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商务周刊》:新《汽车产业政策》可能流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5:55 《商务周刊》

  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在10年前出现重大战略失误之后,到今天仍然在编造神话

  从去年4月底算起,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发布已经有近一年时间,去年12月曾有权威消息称,新汽车产业政策将于年底出台,但至今没有任何动静。最近种种迹象表明,这部产业政策有可能“胎死腹中”,无法出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去年年底这部争议很大的新政策似乎最接近出台,当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只等国务院办公会议通过。”

  但问题看来正出在这里。据有关人士透露,诸多专家学者甚至包括国务院一些有关部门都认为,目前各产业部已经撤消、市场经济框架基本建立,没有必要再出台一部产业政策,并且对于这部产业政策中“通过准入限制来推进行业整合”等内容提出了强烈批评。

  1月1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增长潜力与外部发展环境研讨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汽车产业的许多问题要靠市场和市场竞争来解决,而不是靠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目前,政府担心汽车产业过度投资不是没有根据的。但在竞争并不充分的情况下,应给进入者以平等的机会,政府采取与市场经济相一致的工具和手段进行调控。”正面表明了与新《汽车产业政策》的不同观点。

  2月2日陈清泰又在《人民日报》发表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汽车政策设定清晰的目标》一文,重申自己的观点。

  曾对新《汽车产业政策》提出过尖锐批评的大众汽车亚太区总裁雷思能也参加了研讨会,雷思能在发言中说:“一个开放宽松的、行政干预少的环境对于发展汽车产业来说是十分有利的。”

  由于保持了对外资的限制,跨国公司也对新产业政策不满意。去年8月,雷思能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曾说这部政策过分保守,跟不上时代。

  当然,最激烈的反对者,来自于中国的民营汽车投资者和对三大国营汽车公司倍感失望的学者与官员。新《汽车产业政策》(征求意见稿)延续了94版产业政策“建立2至3家有真正实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产业目标和思路,并把希望依旧寄托在一汽、二汽和上汽身上,建立了严格的准入制度来控制产业集中度、项目投资规模。

  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一直是以市场换技术,“鼓励汽车工业企业利用外资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但在2月20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于政治研究所举办的“反思引进外资研讨会”上,专家们已经明显地倾向于认为,事实证明,引起外资并不能带来技术进步并最终在三大国营汽车公司形成自主研发能力。

  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在94版出现重大战略失误之后,到今天仍然在编造神话,这种态度被学者们尖锐地批评为推卸责任。以呼吁开放竞争著称的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张维迎最近对记者强调:“我们现在真正需要呼吁保护民族产业了。”由于目前国外大的汽车跨国公司在国内都有生产权,如果严格限制,那真正受限制的就是国内的民营资本。虽然新的产业政策有“2010年国内汽车企业拥有自主产权的产品必须达到国产汽车销售总量的50%以上”的内容,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刘世锦对《商务周刊》指出:“我们一方面强调内资企业的竞争力,一方面加以限制。政策本身是和目标相背弃的。”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目前还不适宜放弃产业政策,但必须将政策目标由“产业集中度”转向对自主开发企业——尤其是国内民营汽车企业的支持。北京大学政府与企业研究所的路风博士最近通过对哈飞、江淮、奇瑞、吉利等企业的考察,得出的结论是,是它们而非三大国营汽车公司,才是本土技术能力发展的动力源泉。

  但据业内专家分析,取消行业准入和支持自主开发企业会触及多方面的利益,首先各主管部门失去了审批的权力,而早已习惯靠跨国公司、“傍大款”生存的国内三大汽车企业也将失去保护。而这些企业对政策的出台却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