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调查显示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去年起呈现理性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三月一日电(郭军 郑树霞) 据广东省企业调查队今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去年起开始出现理性回落,并呈现健康发展的态势。

  该调查显示,广东省企业土地存量及占用耕地去年均在减少,而企业用于土地购置的投资也在减少。逾六成五的企业认为,本地区本年度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适中,超过六成二的企业认为本地区不存在房地产开发过热现象。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二00三年,中国房地产业发展面临一个新的调整期,中国央行一百二十一号文件的实施以及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都在为高速增长的房地产投资减速。而去年初,广东省也出台了有关通知,针对土地供应源头、房地产开发市场管理等问题,规范市场操作。

  据分析,在企业新开发商品房中,普通住宅仍是主流。去年广东普通住宅的施工与竣工面积所占比例分别超过百分之七十三和百分之六十一。但专家预计,随着经济发展及CEPA的正式实施,企业家对商业用房的预期较高,企业多元开发的趋势更为明显,尤其是别墅及高档公寓、写字楼及商业用房所占比例有上升趋势。未来两年内,别墅与高档公寓竣工面积有望继续上升到百分之十七左右。

  该调查还显示,近九成企业认为目前该地区商品房销售状况较好或一般。去年销售商品房约八十点六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逾百分之二十三。同时,商品房的销售价格也趋于稳定。百分之五十二点六的企业认为目前本地区的商品房价基本合理。多数企业认为房价上升和下降的幅度在百分之十以内。

  专家分析指出,广东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是该省房地产市场繁荣的主要动因。以汽车、住房为代表的新一轮消费热点的形成等对房地产有明显的促进作用。除了经济因素外,影响房地产开放的主要因素还有政策和市场需求因素。近八成五的企业家认为本地区个人购房能力较高和一般。

  与此同时,专家也指出,广东所开发的商品房结构有待调整。调查显示,当前已有一年以上空置商品房中,别墅及高档公寓所占比例高达百分之三十七。尽管如此,企业开发此类房屋热情依然不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经济适用房少有空置,但针对中低收入的经济适用房开发仍少得可怜。 其次,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有资金仍然不足,融资渠道依然单一。银行资金仍然是主要的资金来源。去年广东全省银行贷款约占房地产开发当年到位资金的百分之六十三点七。虽然去年企业自有资金占总资金来源的比例相比上年有所上升,但房地产企业对银行资金依赖程度依然较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