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航悄然入主山航 航空巨无霸无声潜入国内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8:30 东方早报

  经过半年左右的“明争暗斗”,国航最终成功入主山东航空,也为其即将上市的计划增加了砝码。

  尽管国航发言人、宣传部部长王永生昨天已向记者明确表示国航于上月28日收购山航股份一事,但并未向记者透露具体细节。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航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负责此事的资本运营部一位姓樊的总经理也对此事三缄其口,他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等有关部门批准,最近会有相关公告对外公布。山航证券部一位内部人士在确认此事的同时只是表示,由于准备发布公告前的审核工作,山航B(200152)昨天已停牌一天,今天9:30开盘一小时后复牌。

  记者随后从山航集团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山航集团48%的股权和其旗下山航B的22.8%的股权被转让给国航。国航此次收购金额大约在5个亿左右。

  其实,山航的股权转让计划自2003年下半年就开始启动。之前,山东省政府设立的山东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占有山航集团79.07%的股权,为集团的第一大股东,经过这次转让后,国航以相对控股的方式成为了山航集团新的第一大股东。

  这位知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山航与国航资本对接后,山航的名称、代码和航标仍保持不变。对于国航收购山航,业内一些人士认为,可能是为其借壳上市埋下伏笔。但有专家表示,山航B股目前的状态显然不足以支撑国航的庞大身躯。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如果国航确实想买壳上市,首要条件是控股山航B,山航B目前仍由山航集团控股。

  即便如此,这次收购对于国航仍然意义重大。汉唐证券分析师汤小生分析,国航的优势主要在国际航线方面,但在国内航线上却较之另两家航空集团相对薄弱,而以支线经营见长、拥有前景广阔的山东市场的山航正是国航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与东航、南航对抗的基础。

  据记者了解,东航不仅兼并了云南航空和西北航空,还出资3亿元人民币收购武航40%的股权,南航也在兼并北方航空和新疆航空的同时,参股厦航和四川航空,并且两者已在香港和内地上市,而国航至今只拥有西南航空和中浙航空,上市的时间至今仍迟迟没有确定。

  早报记者 贺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