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事故信息加入车险黑名单 交管部门参与打击骗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8:2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实习记者赵燕)北京市保监局今日和北京市交管局签署一个备忘录,联手建立车险数据库,保险部门的信息和交管部门的信息都将集中到这个平台上来。此平台的建立将大大降低目前车险赔案中高达20%到30%的水分。

  据悉,该信息平台将重点收集并公布五大类信息,包括大额赔款客户、拒保客户信息、保险投诉信息和警示信息,即被保险公司内部认定为信用风险较高的客户、修理厂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和代理人。

  保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介绍,由于各保险公司之间目前是各自为政,因此对其他保险公司的理赔状况知之甚少,给骗保行为很多可乘之机。比如,甲车投保了人保的车险,乙车投保了平安的车险。两车相撞之后,两司机先到人保,报赔时声称是甲车全责,这样人保要赔付甲车修车款,赔付乙车第三者责任险;之后,两司机再到平安,声称是乙车的全责,这样平安要赔付乙车修车款,赔付甲车第三者责任险。还有的投保人一辆车投两家甚至几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然后故意出险,分别向这两家或几家保险公司索赔。

  一位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前骗保的情况在理赔过程中经常遇到,而要预防很难。又由于目前保险公司之间的信息不能及时沟通,所以类似骗保行为往往能够成功。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强强联合,对于交管部门来讲,建立这一平台可以帮助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对于保险公司来讲,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加强信息透明度,有效预防骗保行为,同时,这些数据的积累将有助于保险公司作出精算,以便制定更公平的车险条款费率。

  车险信息平台建立开始于去年年初,目前已经到了第三阶段。第三期的工作是将北京的产险公司的所有理赔信息集中起来。第一期是将北京各家财产险公司车险理赔中的大风险数据和高额赔付集中起来,第二期是将29种交通事故自行处理的数据集中起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