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巨头海外重金买矿 达成钢铁业历史最大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8:0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武钢集团、马钢股份、沙钢集团和唐钢股份获得澳洲一铁矿40%的股权

  昨日,世界多样化能源巨头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北京代表处向记者证实,该公司已与中国钢铁行业达成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商业协议,中国四家钢铁集团将通过与其建立一家合资公司的方式获得澳大利亚一铁矿的股权,从而拥有每年购买1200万吨铁矿石的权利。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合资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中国四家钢铁集团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公司和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合资公司的方式获得必和必拓转租的Jimblebar铁矿石矿40%的股权。这项合资协议价值90亿美元,为期25年。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长Chip Goodyear在声明中表示,此次与中国四家钢铁集团的合资将是非常特别的,因为它将使一些中国钢铁制造商首次获得稳定和长期的铁矿石供给。该合资项目将是澳大利亚和中国签订的一项重要进出口协议,该协议能巩固领先的原材料供应商必和必拓和中国之间不断深入的经济合作关系。

  世界能源巨头必和必拓公司由原澳大利亚矿业巨头碧海璧公司(BHP)与英国比利顿公司(Billiton)合并产生。澳大利亚BHP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多样化资源公司之一,主要业务包括矿产、钢铁、石油及一些专业性辅助业务。比利顿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铬矿、锰矿和合金矿生产企业,同时它也是世界最大的铝和镍生产商。合并后的公司成为一家全球性的多样化资源公司,市场资本约为310亿美元。BHP公司是近期进入中国的最大的资源销售商之一。

  2003年,中国铁矿石需求量达4.71亿吨,比前年增加18.3%,创历史最高纪录,进口铁矿石1.46亿吨,比前年增加30.9%,在国际市场铁矿石交易量中所占的比例达到约30%。目前全球的铁矿生产主要被西澳皮尔巴拉铁矿的生产商RIO TINTO公司、必和必拓公司和巴西的CVRD公司所控制,他们加在一起的铁矿石出口占全世界铁矿石出口量的70%。

  此次中国四大钢铁集团海外买矿被认为是中国钢铁业试图摆脱被上游铁矿资源控制的一个信号。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李小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