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农行千亿贷款助浙江融入长三角 重点发展电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7:3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重点用于发展电力、交通、城市建设等项目

  本报特约作者吕志强

  2月23日,浙江省政府、中国农业银行联合在杭州召开“加强合作接轨长三角经济发展签约仪式”。中国农业银行将在3年内给浙江省分行新增贷款1000亿元,重点用于发展电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力、交通、城市建设、民营经济等,以支持浙江全面融入长三角,加速浙江小康社会建设。

  1000亿元新增贷款,对浙江省和中国农业银行都是一件大事,浙江省和农行也都极其重视,单从出席的领导就可见一斑了。浙江省政府方面是省长吕祖善、常务副省长章猛进出席,中国农业银行则是行长杨明生、副行长张云出席。

  不仅如此,农行选择2月23日作为签约日子,也是颇有用意的。因为这天是中国农业银行恢复25周年。

  1000亿贷款援建三大经济带

  在签字仪式上,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回顾了去年一年浙江省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工作。他介绍说,去年一年,在加强与长三角基础设施的对接、信息的对接、人才的对接、政策法规对接的同时,浙江省加大了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三大经济带的发展规划,这就是环杭州湾产业带的发展规划、温台沿海产业带的发展规划、金衢丽高速公路沿线产业带的发展规划。为实现三大产业带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浙江拟订了产业的布局、城市群的空间发展战略的规划,拟订了大交通的规划,拟订了生态保护的规划等。这是浙江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这一举措又得到了中国农业银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我们今天签的这个协议就是中国农业银行对我们实施这一战略的最大的支持和帮助。”虽然浙江省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都没有明确贷款的具体扶持项目,但是吕祖善的这句话似乎意味着,这1000亿元贷款可能将更多地用于浙江这三大经济带的建设。

  在协议书上,浙江省人民政府表明,努力打造“信用浙江”,加快浙江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为农行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政府将全力支持农行调整与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与效益;按照公开、公平、竞争的原则,积极向农行推荐优质项目;政府与农行将建立良好的工作协调制度,不定期进行信息沟通,通报和协调重大事项与相关业务。

  透过这些文字,人们似乎感觉到:浙江省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不仅仅在这1000亿元上,双方还旨在建立全面、长远、良好的合作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浙江省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的全面合作,一直以来就有着良好的基础。

  双方首次高层次签约是2002年10月1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就进一步加大对浙江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计划在5年内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1000亿元。实施两年来,农行守信,每年用于中小企业贷款新增均在200亿元以上,这些贷款都产生了良好的效益,实现了双赢。

  这次新一轮的加强合作,是中国农业银行积极支持浙江融入长三角经济发展、努力缓解浙江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的具体举措。同时也将进一步推进农业银行的信贷结构调整,推进农业银行加快重点区域业务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次农行1000亿元贷款帮助浙江接轨长三角经济发展的签约同样会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农行实验政策“取悦”长三角

  农行为何对浙江情有独钟?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在讲话中说得很直接:“我们非常看好浙江的经济,也特别看好长三角。”

  杨明生将长三角的优势归结为三点:第一,有一个优越的区位的优势,这个地区有现代化的港口群,有良好的科技基础。第二,有优秀的人文的优势,浙江和长三角地区有悠久的历史文明,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劳动力的素质比较高。把资金投放到这个地区很安全。第三,浙江和长三角地区是市场主导经济。在这个地区几乎看不到计划经济的痕迹,也基本看不到政府官员对银行的行政干预,所以加大对这个地区的投入,可以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办事,更可以从根本上保证资金的运作效率与效益。

  杨明生还在讲话中打趣地说了一个细节:“我们昨天跟吕省长说,能不能给几个优良的项目。吕省长说,我们只负责协调。这就是说,政府没有干预,农行还要凭我们优质的服务去争取客户与项目。”

  优质服务体现在哪儿?农行自有考虑。

  为了有效实施1000亿元合作协议,也是为了进一步巩固浙江阵地,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云代表中国农业银行宣布了配套的相关政策。杨明生在讲话中将这些政策称为“实验政策”。

  这些政策主要包括:凡是经国家批准的电力及城市供水、污水处理项目,浙江省分行单个项目贷款审批权限可适当扩大;允许浙江省分行扩大对二级分行的转授权范围,并向总行报备;对超浙江省分行审批权限的信贷业务,总行采取特别转授权形式,建立提高办事效率的绿色通道;把浙江省分行作为中国农业银行信贷业务创新试点行,在信贷业务运作基理不变的基础上,可探索业务流程再造,可实行信贷业务制度创新,可创新信贷业务品种等;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允许浙江省分行探索并试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等贷款的管理模式;允许浙江省分行探索并试行经国家批准的省级及省级以上开发区入园客户信贷经营管理方式等。

  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郑家祥代表浙江省分行就如何实施合作协议、用好总行的政策作了部署。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01日第五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