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乙醇汽油上路遭遇三大质疑 生产规模受严格控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09:56 北京青年报

  

在试点城市,乙醇汽油鲜有消费者问津

  2005年底,九省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代替“传统”汽油

  酒精和汽油的混合燃料———车用乙醇汽油将扩大在全国的使用试点范围。国家发改委日前会同公安部、财政部等8部委发出通知,将车用乙醇汽油的试点范围从原来的5个城市扩大到9个省,这些省份将在2005年底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代替其他汽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扩大试点被业内人士称做我国全面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的前奏,变性燃料乙醇也因此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全国4大乙醇生产基地也正在为扩大试点“加班加点”。然而,这种新型燃料的使用却遭到了来自消费者的质疑。

  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价格持平

  国家发改委官员介绍,我国从2002年6月30日开始在河南郑州、洛阳、南阳和黑龙江哈尔滨、肇东5个城市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此次扩大试点的范围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及湖北、山东、河北和江苏4省的部分地区。发改委要求,除了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用油外,到2005年底,上述各省、市辖区范围内要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其他汽油。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试点的城市中,部分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在提供普通汽油的同时也提供车用乙醇汽油供消费者使用。燃料乙醇汽油经过乙醇生产基地加工生产出来后被输送到专门的混配中心与汽油进行混配,再进入中石油、中石化的销售渠道。据悉,尽管乙醇汽油的成本高于普通汽油,但我国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在市场上实行的是同样价格。

  “车用乙醇汽油在美国、巴西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得到了广泛使用,但在我国还是一项新的课题。”这位官员对记者说。从在5个城市试点的情况看,我国已经具备了在部分地区逐步推广的条件,在生产、储运、销售以及使用上已经形成成套的技术措施和管理办法。“现在扩大试点是今后推广的前奏”。

  “车用乙醇汽油是酒精和汽油的混合燃料。”我国最大的乙醇生产基地、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级主管戴宝霖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乙醇添加到汽油中可以改进燃料的性能,最显著的作用是减少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特别是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的排放和对大气的污染。“与普通的无铅汽油相比,乙醇汽油能够降低40%的尾气排放”。

  乙醇汽油消费者不买账

  尽管如此,在试点城市加油站亮相的乙醇汽油仍然遭到了普通消费者的质疑:他们认为乙醇汽油首先在动力性上比普通汽油“逊色”,第二,使用乙醇汽油会比普通汽油耗油量大;另外,还会对汽车的发动机造成损害。在试点城市之一的哈尔滨,一个车队的队长告诉记者,哈尔滨只有很少的加油站提供这种混合汽油,“由于听说会影响发动机,从来没有给车队的车加过乙醇汽油”。其他试点城市的几位私家汽车司机也说,由于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是同样的价格,根据自己原有的消费习惯,也从来没有选择过乙醇汽油。

   对此,戴宝霖解释说:“普通消费者对乙醇汽油的推广注定需要一个认知的过程。”他说,目前我国试点使用的这种混合燃料中乙醇和汽油的比例是1:9,也就是说1升乙醇汽油中纯酒精的含量是10%,“这个比率是不会对发动机造成任何影响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开的汽车使用乙醇汽油已经半年多了,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记者了解到,在国外使用的乙醇汽油中,乙醇汽油的浓度远远高于10%,一些国家为了推广乙醇汽油的使用,对汽车发动机进行了一定的处理。

  对于一些消费者认为的乙醇汽油“劲儿小”的看法,戴宝霖说,乙醇是替代无铅汽油中的“MTBE”的新添氧剂,乙醇和汽油进行混合时,原本应该提取出来的“MTBE”没有被提取出来,所以对动力性造成一定影响,这一问题会在今后得到解决。另外,乙醇汽油比普通汽油的耗油量只多1%,也就是说普通汽油用掉100升,乙醇汽油只多消耗1升。此外,他认为,中国人喜欢“纯中纯”的消费习惯也在影响对乙醇汽油的接受程度。

  推广乙醇汽油能否改善石油紧缺

  “我国扩大车用乙醇汽油除了有环保方面的考虑外更重要的还是我国能源结构的一次重大调整。”戴宝霖告诉记者。推广使用乙醇汽油能够收到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专家认为,推广乙醇汽油首先是改善目前我国石油资源紧缺的现状,汽油来自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而乙醇则是从一些植物中提取的,是一种生物质能的可再生资源,乙醇的使用能够延续石油时代的生命。

  其次能够极大地促进我国粮食的转化,目前我国生产乙醇的原料主要有玉米、甘蔗、甜高粱等,乙醇生产能够转化掉我国库存的陈放粮,以吉林省为例,这里是我国重要的玉米生产基地,用于乙醇生产的玉米是一种工业原料,这对稳定当地的粮食市场、解决粮食过剩、增加粮食生产等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此外,在环境保护上,乙醇汽油的功效十分明显,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乙醇汽油的巴西为例,其空气污染的程度就很低。

   燃料乙醇生产规模受到严格控制

  “国家对变性燃料乙醇的生产规模进行着严格的控制”。发改委在为扩大试点下发的通知中明确强调,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是国家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执法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变性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生产企业以及销售市场的监督检查。

  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由国家批准的燃料乙醇基地只有4家,除了生产能力最大的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外,其余三家分别是:河南天冠集团、安徽丰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和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此次扩大试点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范围所需要的102万吨变性燃料乙醇全部来自上述4家乙醇生产企业。

  “国家对此实行严格的宏观调控是完全有必要的。”国资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卢奇骏对记者说。由于乙醇的生产成本较高以及原料来源等问题,虽然乙醇汽油在替代石油产品上的作用很大,但是建立乙醇生产基地还是需要慎之又慎。

  他分析说,燃料乙醇对原料的需求量很大,以吉林乙醇燃料有限责任公司为例,其每年30万吨乙醇生产需要玉米96万吨。“我国目前面临耕地减少的问题,粮食产量在逐年下降,因此建设乙醇生产基地考虑原材料是十分现实的问题。”卢奇骏说。巴西的乙醇汽油之所以广泛推广是因为那里一年四季都盛产甘蔗。另外,燃料乙醇基地的建设还应该靠近原料产地,以解决原料运输带来的问题,从目前我国的4大燃料乙醇生产基地看,基本上符合了这一原则。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在“十五”期间,国家不准备再批准建设新的燃料乙醇生产项目。

  文/本报记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