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联航看中北京航线 新旧金山至北京每日直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8:53 京华时报

  

美联航的动作永远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英辉

  2月19日,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正式宣布,将从2004年6月10日起新增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和中国北京之间的每日直飞航班,并从2月21日起接受北京-旧金山间直飞航班的订票。令人关注的是,为满足新增的旧金山和北京间每星期7班的需求,美联航将从2004年6月12日开始停止东京-北京间的航班服务,很显然,北京将成为美联航亚洲市场的开拓重点。在外航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成群结队”进入中国的同时,我国航空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放弃中日航线

  美联航公布的信息表明,美联航将在其旧金山-北京航班上使用波音777飞机,机上设有10个头等舱座位,49个商务舱座位和194个经济舱座位。UA889航班将于2004年6月10日开始运行,其返程航班UA888航班将于2004年6月12日开始运行。

  对于开通这一跨洋航班,美联航表现出了特别的热情。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负责全球销售和联盟事务的高级副总裁格雷厄姆·阿特金森先生表示,中国是旧金山乘客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美联航此次开通旧金山至北京的新航班将给乘客、航空公司和机场带来巨大的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受到中美航权协定中关于中国市场给美联航每星期最多21个航班的限制,为满足新增的旧金山和北京间每星期7班的需求,美联航将从2004年6月12日开始停止其原经由日本飞至中国航线的东京-北京航段。据了解,美联航选择旧金山-北京航线,与北京-东京航线之间的竞争激烈有关。目前北京至东京航线有国航、南航、全日空、美西北、美联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竞争,每天的航班数量最多时能达到6班,而机票价格也随着竞争的加剧而下滑。与北京-东京航线相比,目前北京至美国的航线具有更大的利润空间。

  大竞争小合作

  国航是对美联航开通新航线最为关注的国内航空公司。因为,此次美联航开通旧金山直飞北京航线,势必同国航的北京-上海-旧金山航线发生冲突。

  2月25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相关人士。国航有关人士表示,国家对于民航开放的大局已定,没有任何理由阻止竞争对手飞进来。美联航开通这一航线,对于国航确实有压力,但双方会通过内部协商来减少竞争带来的不利因素,更多地开展商务合作。再者,去年8月28日,美联航与国航结成战略伙伴,在中美航线上实行代码共享。美联航将其服务扩展至广州、沈阳、西安、福州和深圳;而国航也可将其航班的目的地延伸到洛杉矶、旧金山和纽约以外的14个美国城市。不过,由于运力限制,美联航显然从中国开放市场中得到了更大的好处。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管理系耿淑香副教授则表示,看航空公司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不能仅从一条航线上去看高低,而是要从整个航线网络来看。从表面上看,美联航又多开了一条直飞中国的航线,但其实却是在帮助国航建立北京的航空枢纽地位。中国国内其他城市飞美国的乘客,可以通过国航的航线网络到达北京,再乘坐美联航的飞机直飞美国。相反,美联航将美国的乘客运到北京,再选择国航的网络飞到国内各地。

  据了解,国航北京-上海-旧金山航班为每周五班,而美联航将飞的旧金山-北京航班为每周七班。目前,在中美航权的运用上,美方的航权已用足。

  外航加速进入

  除了美联航,其他的外国航空公司最近也纷纷选择开通直飞中国的航线。今年1月初新加坡航空公司开通了新加坡-深圳的航班,结束了深圳无外航飞入的历史。2月初,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开通了慕尼黑直飞广州的航班。今年9月,匈牙利航空公司还将同中国的海南航空一道经营北京-匈牙利的航班。

  2月25日下午,一位民航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目前开放天空的脚步走得太快了,对外开放速度快于对内开放。但目前的现状是,国内航空公司的规模、实力都无法与外航相比,仅美联航一家航空公司,在“9·11”之前,拥有的飞机数量为700架,而国航作为中国的骨干航空公司,在重组之后的飞机数量为100多架。同样是开一条航线,外方一开就是每周七班,而国内航空公司由于运力不足,一般每周不超过五班。

  由于航油垄断的原因,中国的航油价格居高不下;机场的起降费仅次于日本的东京机场,排名全世界第二;进口的飞机航材收取了高关税。所有的这些因素都影响到了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不利于同外航的竞争。

  这一点也为中国民航业内的专家所认同。国内知名的民航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黄为老师表示,目前的现状对于经营国际航线的国内航空公司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国内的航空公司如果不能在成本控制上做出成绩来,将会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联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